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林学院(林业科学研究院)
党群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党群工作» 规章制度

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

       发布日期:2017-09-27     

  (校党发【2017】79号)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中发〔2016〕31号)精神,结合学校实际,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一、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意义和目标要求

  1.加强和改进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意义。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情操关系着国家意识形态安全,关系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长期以来,我校广大教师切实履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合作与交流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思想主流向上向好。同时也应该清醒地看到,面对互联网技术迅猛发展,国际国内形势深刻变化,不同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社会思潮多元多样多变,出现了极少数教师理想信念模糊、师德师风失范、重教书轻育人,部分单位对教师思想政治工作规律的认识和把握不够,针对性、实效性不够强等问题。因此,全校上下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对于建设一流的师资队伍,培养卓越农林人才的重要性,为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培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坚强的队伍保证。

  2.加强和改进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目标要求。按照政治上主动引导、专业上着力培养、生活上热情关心的原则,通过强化思想引领、提升道德境界、注重以人为本、加强组织保障等途径,营造关心关注教师的良好舆论氛围,不断激发教师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自觉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努力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

  二、加强思想引领,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养

  3.加强理想信念教育。认真落实教师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切实抓好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学习教育,广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中国梦宣传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引导广大教师自觉增强“四个意识”,不断坚定“四个自信”,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做好在优秀教师中发展党员工作。

  4.注重价值引领。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教书育人全过程,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校风、教风和学风建设,凝练我校“大学精神”。结合国际国内形势发展变化、党和国家重大政策的出台和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开展党情、国情、世情、社情、校情教育。以重要时间节点和重大活动为契机,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

  5.加强纪律教育。贯彻落实《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严格执行《教学事故认定处理暂行办法》,明确课堂教学纪律和网络行为约束,树立规矩意识,引导广大教师敬畏讲台、珍惜讲台、热爱讲台,做遵规守纪的表率。将纪律教育融入新教师入职培训、职业生涯发展等培训全过程。严守政治纪律,依法防范和抵御校园宗教渗透。定期做好新聘用教师、青年教师、回国留学人员、出国访学人员的学术安全培训和涉外科研项目的保密审查。

  三、坚持以德为先,培育优良师德师风

  6.强化职业精神。大力宣传教书育人楷模、师德先进个人、科技创新英才和推广服务能手等,引导广大教师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举行优秀教师表彰会、先进典型报告会、教学科研骨干座谈会,营造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精心组织新教师入职、老教师荣休等仪式教育活动,增强教师的归属感与成就感。选树师德先进典型,编写“名师传记”,充分展示教师爱岗敬业、无私奉献、追求卓越、崇德向上的精神风貌,努力提高教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7.恪守职业道德。贯彻落实《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和教育部师德“红七条”等,将师德师风教育贯穿于教师职业生涯发展全过程,引导广大教师关爱学生、严谨笃学、淡泊名利、自尊自律,以高尚人格和学识魅力教育感染学生,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做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的楷模。

  8.严守学术规范。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进一步规范高校科研行为的意见》和《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等文件精神,完善学术规范监督机制,强化学术规范意识,树立学术规范理念,营造风清气正的学术生态环境和鼓励创新的学术氛围。

  四、注重以人为本,为教师干事创业排忧解难

  9.把握思想动态。开展全校教师思想政治状况调研,准确把握教师思想动态,及时了解和掌握教师思想政治、师德师风、业务能力和生活现状。建立健全舆情研判联动机制,切实做好教师舆情信息搜集、分析、研判与应对工作,增强工作的预见性和主动性。

  10.关注心理健康。开展教师心理健康教育,探索建立心理健康问题的预警、干预机制。完善教师心理疏导机制,积极开展青年教师“心理降压”辅导,做好新引进教师入职心理健康水平测评。

  11.开展谈心谈话。落实党员领导干部联系教工党支部和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听课制度,主动倾听教师心声,及时发现并解决教师在教学、工作和生活中的困惑,营造“尊重教师、理解教师、关心教师”的人文环境。

  12.开展关爱帮扶。利用传统节日、教师节、重要时间节点等开展走访慰问送温暖活动。建立和完善困难职工档案,做好特殊群体的关爱帮扶。帮助青年教师提升教学水平。完善教学科研团队的老中青“传、帮、带”机制。解决教师切身利益问题,每年至少为教职工办5件实事。

  13.改进人才服务。成立党委人才工作部,落实《外籍专业人员管理办法》,加强外籍教师和引进人才的管理。积极搭建教师施展才华的舞台,改进各类人才选拔使用方式,形成有利于人才脱颖而出、充分施展才能的选聘评价机制,让教师成长有机会、干事有舞台、发展有空间,激发创新创造活力。

  五、完善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体制机制

  14.构建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校党委统一领导,党委教师工作部牵头协调,党政工团齐抓共管,相关职能处室各负其责,基层党委具体实施的工作格局。基层党委对本单位教师思想政治工作负主体责任,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充分发挥教职工代表大会作用,畅通教师民主参与学校管理的渠道。建好职工之家、职工小家,搭建文艺、体育和对外交流等平台。发挥共青团组织在联系、服务青年教师方面的优势和作用,真心实意地帮助他们解决难题。发挥党委统战部对党外知识分子和留学归国人员的政治引领作用。用好“一网三微”,创新教师网络思想政治工作载体。

  15.配齐建强工作队伍。按师生人数不低于1%的比例配备专职思想政治工作人员和党务工作人员,推进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和党务工作队伍的专职化、专业化、专家化建设,探索职务职级“双线”晋升办法和保障激励机制。完善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和党务工作队伍的培训机制,建立日常培训和专题培训相结合的培训制度。

  16.完善考核评价机制。发挥党委教师工作部作用,强化教师思想政治、品德学风的综合考察。把教师思想政治表现纳入年度考核,在人才引进、课题申报、职称评审、导师年审等环节中实施师德“一票否决”。

  

编辑:0     终审:0

CopyRight 2021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林学院      地址:陕西省杨凌区邰城路3号    邮编:712100    电话:029-87082230    传真:029-87082216    主管领导:李谱华    管理员:杨士同    技术支持:绿道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