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林学院(林业科学研究院)
党群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党群工作» 规章制度

关于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的意见

       发布日期:2017-09-27     

  (校党发【2014】4号)

  “三会一课”是指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议、党小组会,按时上好党课。“三会一课”制度是健全党的组织生活,严格党员管理,加强党员教育,强化支部自身建设的重要制度,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载体,是党支部必须认真坚持的一项基本制度。各党支部要充分认识“三会一课”对推进党组织建设、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的重要作用,增强抓好“三会一课”制度落实的自觉性、主动性,促进党员教育、管理和监督形成长效机制。

  一、“三会一课”制度的时间要求

  支部党员大会每季度至少召开1次,无特殊情况,一般不推迟举行;支部委员会议每个月至少召开一次,遇有紧急和特殊情况可随时召开;党小组会每月至少召开一次,若有特殊任务,次数可增加。各党委(党总支)要合理安排党课计划,保证学生党员每年不少于10学时、教工党员每年不少于20学时。

  二、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责任制

  各党委(党总支)的责任:对“三会一课”的落实负全面领导责任;对各支部委员会、组织生活会、支部党员大会的内容提出指导性意见;对各支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情况进行不定期的督促和检查。各党委(党总支)书记要履行好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每年必须参加一遍所属党支部的“三会一课”;针对党员普遍关心的问题,坚持每学期为本单位党员讲1次党课。各党委(党总支)组织委员要做好“三会一课”的指导和监督。

  支部委员会的责任:按照所在党委(党总支)的安排,结合本支部实际,组织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对党小组会进行指导、督促和检查。党支部是落实这项制度的关键,党支部书记要履行好职责,确保本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化、经常化。

  党小组长的责任:负责实施所在党委(党总支)和支部委员会关于“三会一课”的计划和安排,组织召开党小组会。

  各党委(党总支)、党支部、党小组要根据每次会(课)的重点、主题,提前将“三会一课”的具体内容、时间、地点和要求等通知到应参加会(课)的每位党员。

  每位党员都要遵循党章规定,自觉按时参加“三会一课”,确有特殊情况不能参加者,须向会议召集人履行请假手续。

  三、创新“三会一课”方式,提高党组织生活质量

  各支部要按照建设学习型党支部的要求,遵循“学习时间制度化、学习内容专题化、学习方式多样化、工作学习一体化、组织学习规范化、组织学习有效化”,不断丰富和完善“三会一课”的内容和形式,提升“三会一课”的质量,增强“三会一课”的吸引力。通过采取召开学习座谈会、党员谈心会、理论研讨、主题教育、重温入党誓词、党风廉政教育、参观党史教育基地等多种形式,使“三会一课”活动生动活泼,富有成效,增强吸引力和教育性。把开展党组织活动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结合起来,与创先争优活动结合起来,注重在活动中发现先进典型,树立先进典型,以点带面,全面推开,充分发挥宣传、引导、带动作用。

  四、建立“三会一课”考勤检查制度

  各党委(党总支)、党支部、党小组要对“三会一课”的执行和落实情况进行认真考勤,作好“三会一课”记录。每年底要对本单位党员“三会”出勤情况进行统计,并报上一级党组织。对本单位基层党组织召开和参加“三会一课”的情况进行通报。同时,由各党委(党总支)将统计情况报党委组织部备案。

  各党委(党总支)要对“三会一课”的活动方式、活动内容,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参加“三会一课”的情况,每半年检查一次,确保“三会一课”的实效性。

  五、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落实“三会一课”制度

  党员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一级做给一级看,带头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校级党员领导干部除了参加学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参加分管单位或部门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以外,还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或党小组的组织生活。同时,要以身作则,积极为党员讲党课。处级党员领导干部也要按上述要求认真执行。

  党员领导干部所在的党支部、党小组负责人既要对包括党员领导干部在内的党员参加党的组织生活进行大胆管理,又要从实际出发,采取一些必要措施,提前安排,灵活调整,必要时可利用业余时间,尽量保证本支部党员领导干部尽可能多地参加本支部、小组的组织生活。

  

  

编辑:0     终审:0

CopyRight 2021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林学院      地址:陕西省杨凌区邰城路3号    邮编:712100    电话:029-87082230    传真:029-87082216    主管领导:李谱华    管理员:杨士同    技术支持:绿道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