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林学院(林业科学研究院)
学院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精彩图库

银杏 

       发布日期:2009-06-10     

 

银杏(白果)Ginkgo biloba L.
    高达40m,胸径可达500cm,树皮灰褐色,深纵裂。小枝具顶芽,叶痕内有2叶迹。长枝上的叶顶端常2裂,短枝上的叶顶端波状,常不裂,顶部宽5~8cm。种子椭圆形或近球形,长2.5~3.5cm,熟时橘黄色,被白粉,中种皮白色,骨质,具2~3棱,内种皮褐色,膜质。花期3~4月,种子成熟期9~10月。
    浙江西天目山有野生态银杏,浙江瑞安亚热带次生林中、甘肃白龙江林区、四川西部的贡嘎山区及云南腾冲均报道有野生银杏,尚待考证。栽培范围很广,北自辽宁沈阳、阜新,向西至河北承德、张家口,山西吕梁山,陕西延安,西南至四川、贵州、云南,东自台湾,南至华南各省、自治区;垂直分布一般在1000m一下,云南可达海拔2000m。日本、美国、英国、加拿大、新西兰等国引栽。
    喜光、喜温暖气候,光照不足影响开花结实,事宜温度是年均温8~20℃,休眠期能耐-18~-20℃低温。寿命长,可达3000年以上,实生苗开始开花结实年龄为15~20年,40年进入结实盛期。
    木材淡黄褐色,轻软、耐腐力强,刨面光滑,供制高级家具、文具、运动器械、雕刻等;种子营养丰富,可供食用,但因含氢氰酸,有小毒,不可多食;种子入药可治哮喘咳嗽;叶含黄酮苷,有治疗心血管病功效。
    银杏种下分类等级很多,有称变种、变型,也有学者分为栽培变种。优良栽培变种如江苏泰兴大佛指,种子1000g有300~340粒;江苏吴县的洞庭皇,种子1000g有283粒。----摘自任宪威《树木学》。

编辑:0     终审:

CopyRight 2021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林学院      地址:陕西省杨凌区邰城路3号    邮编:712100    电话:029-87082230    传真:029-87082216    主管领导:李谱华    管理员:杨士同    技术支持:绿道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