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作废】
 

李景侠

作者:         发布日期:2015-11-12     

     

[基本信息]
    李景侠,女,1960年生,陕西合阳人,教授,硕士生导师。1982年毕业于原西北林学院林学专业,获农学学士学位,同年考取该校森林植物学研究生,1985年毕业并获农学硕士学位。1985-1999年在原西北林学院工作,1999年至今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林学院工作。现为中国树木学会委员,民盟林学院支部主任委员,树木学科带头人,树木学课程负责人。
[研究方向]
    森林植物;园林植物;植物多样性保护与利用
[教学工作]
    多年来一直从事本科的《树木学》、《园林树木学》、《资源植物学》、《观赏植物学》等课程的授课、实验和教学实习。主讲研究生的《园林树木学》《植物分类学》等课程。在教学过程中坚持进行课堂授课及实验课教学方式的改革,创立新的教学方式,在学生评教中,多次被评为优秀。主讲的《树木学》课程2004年获校级精品课程。
    承担完成了校级教改项目4项,院教改项目2项:(1)“林业院校基础生物学系列课程教学内容及方法的改革研究”;(2)“树木学教学改革的研究与实践”;(3)“林业专业重点课程内容体系与教学方法改革与实践”;(4)“树木学教学体系、课程内容及多媒体课件的研究”;(5)《树木学》精品课程建设。
发表教学论文6篇:(1)树木学实践教学改革与体会;(2)加强实践教学 提高教学效果;(3)树木学课程教学改革的研究与实践;(4)高职园林树木学课程的教学改革与实践;(5)林业院校基础生物学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改革的研究;(6) 强化实践教学  提高学生能力。
    获优秀教学成果奖7项:(1)“林业院校基础生物学课程体系及教学内容改革的研究” 2001年陕西省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2)“教改结硕果,质量创新高——树木学课程教学改革的研究与实践” 2003年获校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3)“林业专业重点课程内容体系与教学方法改革与实践”2005年获校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4)“加强实践教学 提高教学效果”1998年获校(原西北林学院)优秀教学成果三等奖;(5)“加强实践教学  提高教学效果”论文2002年获中国林业教育研究优秀论文三等奖;(6) “加强实践教学  提高教学效果”论文2000年获中国教育论坛优秀论文一等奖;(7)《观赏植物学》教材2007年获校级优秀教材奖。
    主编教材1部:李景侠,康永祥主编《观赏植物学》中国林业出版社,2005
[科研工作]
    先后主持和参加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全球环境基金、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项目等科研课题10余项。发表论文40余篇,出版著作2部,获陕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
    主要项目有:牛背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植物区系的研究;独叶草种群保护生物学研究;秦岭冷杉保护生物学研究;独叶草保护生殖生物学及濒危机理的研究;典型天然群落稳定性与景观布局研究。
    主要奖励有:(1)“独叶草种群生物量生长发育的研究”2000年获中国树木学会优秀论文奖;(2)“陕南栎林资源及其利用现状和未来预测”1991年获陕西省科技进步三等奖,陕西省林业厅科技进步二等奖;(3)“栓皮栎优良遗传资源选择与天然林恢复生态学研究”2006年获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科学技术一等奖,2007年陕西省科学技术二等奖。
    主编著作2部:(1)李景侠,康永祥主编 《树木学野外工作指南》中国林业出版社,1996;(2)李景侠主编《西北主要乔灌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出版社,2002。
[联系方式]
通讯地址:陕西杨凌邰城路3号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林学院
邮编:712100
联系电话:13571939516
Email: ljx552@126.com

CopyRight 2017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林学院

学院地址:陕西省杨凌区邰城路3号   邮编:712100   

电话:029-87082230   传真:029-87082216   

主管领导:李谱华   管理员:杨士同    技术支持:绿道软件

微信平台“林院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