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作废】
 

尉芹

作者:         发布日期:2015-11-12     

     

[基本信息]
    尉芹,女, 1958年12月生,山西省临猗县人,汉族。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林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1982年毕业于西北大学化工系,获工学学士学位,2005年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获博士学位,曾于1992年7月到1993年7月在新西兰梅西大学做访问学者。1984年至今一直在高校从事教学、科研工作,现担任林业工程系主任。
[教学工作]
    二十多年来,承担本科生的“化工原理”、“树木提取物工艺学”和研究生的“植物化工工艺学”、“专业外语”等课程的教学任务。其中主讲的“化工原理”课程被评为校级精品课程。先后主持和参加教改项目3项,获西北林学院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2005年被评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林学院先进个人,2008年被评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优秀教师。
[研究领域或方向]
    主要从事林产化工和植物资源开发利用方面的研究工作,近几年着重于林木生物质资源开发利用方面,主要研究林木废弃物热裂解产物(木醋液和活性炭)的深度加工技术以及生物柴油的加工工艺研究等方面。目前在研项目有,主持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项目和国家林业局林业公益性科研专项“杏仁资源循环加工技术中试与示范”子专项“杏仁蛋白加工技术研究与开发”、“杏壳精深加工技术研究与开发”和陕西省重大科技专项“13115”项目“山杏壳深度开发利用技术研究”。
[主要学术论文]
   近3年以第一作者发表的主要论文及专利:
    1. Preparation, chemical constituents and antimicrobial activity of pyroligneous acids from walnut tree branches. J. Anal. Appl. Pyrolysis. 2010, 87: 24–28.(SCI收录,IF=2.311)
    2. Antioxidant activities and chemical profiles of pyroligneous acids from walnut shell. J. Anal. Appl. Pyrolysis. 2010, 88:149–154(SCI收录,IF=2.311)
    3. 核桃壳木醋液的制取、成分分析及抑菌试验. 农业工程学报. 2008, 24(7): 276-279.(EI收录)
    4. 元宝枫油制取生物柴油的工艺优化. 农业机械学报. 2008, 39(10):119-123.(EI收录)
    5. 不同温度段苹果枝木醋液化学组成、抑菌及抗氧化活性比较.林业科学. 2009, 45(12): 16-21
    6. 杨树木醋液化学成分分析及抑菌试验. 林业科学. 2008, 44(10): 98-102.
    7. 不同炮制方法对中药材杜仲叶品质的影响. 中国中药杂志. 2008, 33(1): 85-87
    8. 一种从木醋液中连续提取抗菌物质和抗氧化物质的方法. 国家发明专利. 申请号:200910218609.5;公开号:CN 101697738 A
[联系方式]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林学院 029-87082230;
email: ma_wei_qin@yahoo.com.cn

CopyRight 2017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林学院

学院地址:陕西省杨凌区邰城路3号   邮编:712100   

电话:029-87082230   传真:029-87082216   

主管领导:李谱华   管理员:杨士同    技术支持:绿道软件

微信平台“林院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