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作废】
 

刘朝斌

作者:         发布日期:2015-11-12     

     

刘朝斌,男,1967年5月9日生,在读博士,副教授,核桃专家。
教学方面:
    从1989年7月毕业以来,一直从事《经济林栽培学》、《专业外语》等课程的教学工作。
    参编出版教材:《经济林栽培学》(北方本)中国林业出版社,1997年。
科研方面:
    主持课题4项。发表论文9篇。
    主编出版著作:《核桃周年管理技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出版社,2004年。
    《核桃栽培新技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出版社,2005年。
    参与的“核桃新品种选育”项目,选育出了适合西北地区栽培的核桃优良品种5个,获陕西省科技二等奖;参加完成的“渭北5万核桃矮化密植示范园建设”,获杨凌示范区科技进步一等奖,陕西省科技推广二等奖。  
主要成果摘要:
(一)核桃接穗消毒露地嫁接技术
该项技术针对生产实际,探索出不用装土或套塑料袋保湿的“露地接穗消毒和地膜包扎枝接”新方法,实现了核桃芽接革命之后的又一重大突破。该技术不用放土,不用放芽,保证核桃枝接一次成功,在秦巴山区和渭北高原地区使用两年来,取得了极大的成功,使核桃嫁接效率整整提高了一倍。
(二)渭北5万亩矮化核桃密植示范园建设
该项目共在渭北推广建立核桃矮化密植示范园7万亩,完善了核桃建园、水肥管理、整形修剪、病虫防治等高产栽培技术。
(三)品种选育
和陕西省黄龙县核桃研究中心共同完成的“渭北核桃品种引种和区域化研究”,从引进的26个优良品种中,选出了适合渭北地区立地条件的优良品种香玲、维纳、陕核5号,为我省核桃良种化,区域化栽培奠定了基础。
目前主持:
    目前正在主持陕西省天保工程科技支撑项目“西洛1号,西扶2号新品种推广”,省林业厅,2001-2005年。主持省重点研究项目“渭北核桃优质栽培技术研究” 省科技厅,2001-2005年。“西扶2号、西洛3号核桃良种苗木培育技术研究” 省科技厅,2001-2005年。“资源生态型特色产业栽培技术研究(核桃组)” 省科技厅,2004-2008年。“渭北5万亩矮化核桃密植示范园建设(后续项目)” 省科技厅,2001-2005年。
联系方式:
传真: 029-87082124
E-mail:liuchaobin@126.com

CopyRight 2017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林学院

学院地址:陕西省杨凌区邰城路3号   邮编:712100   

电话:029-87082230   传真:029-87082216   

主管领导:李谱华   管理员:杨士同    技术支持:绿道软件

微信平台“林院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