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刘朝斌

作者:         发布日期:2017-09-20     

     

  [基本信息]

  刘朝斌,男,1967年5月生,中共党员,森林培育教研室,现任副教授,陕西兴平人。1989年7月毕业于原西北林学院林学系,获学士学位;1996年7月硕士研究生毕业于原西北林学院园林系,获硕士学位;2012年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森林培育学博士学位。2006年8月至2007年8月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戴维斯分校合作研究。现任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陇县、宜君、黄龙核桃试验示范基地首席专家。

  [研究方向]

  主要从事核桃育种和高产栽培技术研究工作。

  1. 核桃嫁接技术研究

  针对核桃嫁接成活率低的问题,经过近20年的研究和摸索,研究出的“核桃接穗消毒地膜包扎报纸遮荫嫁接技术”,比传统的装土保湿和蜡封保湿嫁接方法成活率高出75%以上,且操作简单。该技术现在已成为全国核桃枝接的主要方法。该成果2009年活陕西省科技推广一等奖。

  2. 核桃高产栽培技术研究

  针对我国目前核桃栽植效益普遍不高的情况,结合美国核桃园经营和现代农业的理念,提出了“核桃省力化栽培”的理念,实施 “地下机械除草,地上半壁篱修剪”的栽培管理技术技术,可使核桃园经营的成本降低70%以上,从而保证了核桃园经营的效益,为核桃产业的生存和发展提供了充分的技术支撑。

  3. 核桃“穴贮肥水”技术研究及应用

  针对我国干旱半干旱地区核桃栽培的实际情况,结合早实核桃的生长特点,总结归纳出适合于陕西省丘陵、沟壑、旱原、山坡核桃园的核桃“穴贮肥水”技术,并进行了试验和推广,形成一套安全、环保、生态的旱地核桃栽培模式。被中央电视台cctv7套拍成专题片,并在2016年8月3日的“科技苑”栏目播放。

  [人才培养]

  开设课程。

  本科生课程:经济林栽培学(双语)、专业外语、经济林整形修剪技术实践。

  [主要学术成果]

  近年来取得的主要创新性学术成果。

  1.建立了西北最大的核桃种质资源圃,发掘出了一批抗逆资源和相关基因,为开展抗逆基础研究和抗性育种奠定了基础;2.选育出适合集约化栽培的核桃品种“陕核短枝”。3.发明的“核桃接穗消毒地膜包扎报纸遮荫嫁接技术”,使核桃的嫁接成活率提高到95%以上,解决了核桃良种产业化的瓶颈问题,获得陕西省科技推广一等奖。4.提出的“核桃省力化栽培技术”,完善了现代核桃栽培技术的理论体系。曾获省部级科技奖励6项。

  [主要学术论著]

  出版著作2部,参编全国统编教材2部;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代表论文有:

  1、美国钻石牌核桃—哈特勒引种调查,西北林学院学报,2000

  2、“核桃嫁接的多级繁殖和有效利用”,2001《陕西林业科技》2002 28-29

  3、“核桃不同消毒剂处理接穗与嫁接比较研究” 2002《中国干果文集》第三期145-14

  4、核桃、牛奶复合饮料的研制,食品工业 1996 05 高绍棠,陈铁山,曹玉美,刘朝斌,史海霞

  5、“核桃核仁黑斑病原菌分离与鉴定” 2002《中国干果文集》第三期149-15

  6、“晚实核桃新品种--西洛3号”园艺学报 ,1999年 第26卷 第6期。

  7、“核桃无融合生殖研究初报”西北林学院学报1999年 第14卷 第1期。

  8、“核桃叶提取物对粘虫和小菜蛾的拒食活性研究”西北林学院学报。2005年第2期

  9、核桃种质资源遗传多样性的SSR分析,西北植物学报,2012(6)

  [联系方式]

  通讯地址:陕西杨凌邰城路3号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林学院

  邮编:712100

  Email:liuchaobin@126.com

CopyRight 2017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林学院

学院地址:陕西省杨凌区邰城路3号   邮编:712100   

电话:029-87082230   传真:029-87082216   

主管领导:李谱华   管理员:杨士同    技术支持:绿道软件

微信平台“林院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