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王乃江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8-17     

     

[基本信息]

王乃江,男,九三学社社员,1966年4月生。副教授(五级),硕士生导师,中国林学会森林培育分会第六届理事,中国林学会珍贵树种分会理事,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大学生创业导师,陕西省中小企业首席工程师。1985年7月毕业于西北林学院,获农学学士学位;1992年7月硕士研究生毕业于西北农业大学,获硕士学位;1996年获西北林学院林学博士学位。2009年10月至2010年11月和2018年12月在美国阿拉巴马农工大学(Alabama A&M University)做高级访问和合作研究。陕西省安康市岚皋县辰信生态资源保护开发有限公司技术顾问,宝鸡林山环保科技推广有限公司首席工程师。主要负责和组织了《中国主要树种造林技术》(西北片)《林业百科全书(森林培育卷)》《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中国珍贵树种报告及图鉴》《中国珍贵树种图鉴》西北片的编写工作。

擅长造林绿化种苗培育和困难立地造林关键技术的研究,在设施育苗产业发展、林业机械研发、温室大棚生产、生态农业、精准扶贫项目拓展、生态旅游和发展林下经济方面有独到见解,经常性参与重大林业产业和相关示范项目的技术咨询和服务,在陕西、甘肃、宁夏、新疆、西藏等地多次进行各种形式的农林业生产技能培训。研制的容器育苗装土设备获得了国家实用新型和发明专利,制订了陕西白皮松育苗和造林技术规程,攻克了白水县苍颉庙古柏繁育的技术难题。

主持多项省部级科学研究课题,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陕西省科学技术二等奖(2013)、陕西省科技进步奖多项奖励。研发和完成了森林培育学陕西省精品课程、网络视频课、在线开放课程等教学改革研究项目,2011年陕西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012),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011)。先后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出版专著2部,获得国家专利2项,登记计算机软件2 项。

[研究方向]

研究方向及简介。

1. 黄土高原人工林资源培育与质量提升技术研究

从林分组成、群落结构、土壤营养循环、林下恢复等不同角度研究油松人工林林分的建立、发育过程和特点,系统研究人工林的生态和社会服务功能,研究黄土高原油松林的分布规律、林地承载力、最佳栽植范围和适生立地;研究针对油松人工林和天然林林分特点的经营关键技术和抚育措施。该系列研究得到国家科技攻关项目、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项目、高等学校科研专项等资助。

2. 退化天然林恢复和林分自然更新研究

针对黄土高原天然林退化的问题,以辽东栎天然林为研究对象,揭示天然林禁伐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林分恢复机理和关键技术;提出可持续利用的天然林生态系统恢复人工促进模式和封山育林模式;通过应用近天然林经营理论,提出以提出以乡土树种为主,建立稳定和谐、顺应演替规律的近自然森林经营体系。该系列研究得到国际合作项目、国家林业局科技支撑计划和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的资助。

3. 林木种苗培育和设施育苗技术研究

为降低容器育苗的生产成本,集成了基质配制、制作育苗容器、填装容器为一体的“容器育苗自动装土机”,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提出集成日光温室、现代联栋温室的完整的现代设施快速育苗技术。该项技术正在寻求技术合作和推广。

4. 林下经济和林业技术培训和推广

依据自然条件和社会经济状况,对发展区域经济和林下经济进行合理规划和科学分析,提出合理化建议,对发展林下经济进行技术培训,解决个体户和合作社面临的技术难题。

[人才培养]

本科生课程:森林培育学、设施育苗、造林规划设计、林学概论、苗圃学、种苗培育学、新生研讨课。

研究生课程:森林立地学、高级森林培育学、学科发展进展。

[主要学术成果]

近年来取得的主要创新性学术成果。

1.集成干旱半干旱地区困难立地造林关键技术,建立了沙区长根育苗造林技术体系,筛选出容器育苗轻基质配方,研发了育苗容器制作一体化装备和设施(容器)育苗技术;2.建立了森林质量和多功能评价指标体系和模型,开发了依托该技术的计算机林分质量快速评价方法;3.提出了森林近自然度的计算方法,为人工林近自然经营林木分类和标记提供了依据;4.开发了植物群落种间联结性计算机软件,能迅速完成各种林分优势种群的种间联结性测定。

获省部级科技奖励3项。

[主要学术论著]

出版著作2部:《造林规划设计教程》(2011)《现代温室技术及其应用》(2005).

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其中为SCI论文1篇。代表论文有:

1.Naijiang Wang, Ye Qingbao. Modeling forest quality at stand level a case study of the Loess Plateau in China. Forest Policy and Economics, 2011,13:483-495

2. 王乃江,张文辉,同金霞,范少辉,陆元昌,Callie Jo Schweitzer. 黄土高原蔡家川林场森林质量评价. 林业科学,2010,46(09):7-13

3. 王乃江,刘增文,徐钊,张文辉,陆元昌,范少辉,王勇,周玲. 黄土高原主要森林类型自然性的灰色关联度分析. 生态学报,2011,31(02): 316-325

4. 王乃江,张文辉,陆元昌,范少辉,王勇. 陕西子午岭森林植物群落种间联结性. 生态学报,2011,30(01):67-78

5. 王乃江,习世红,周秦生,高战雄,王庆伟,张文辉,屈伟,马勤. 子午岭桥山林区柴松群落主要种群种间联结性研究, 西北植物学报,2010, 30(4): 795-805

[联系方式]

通讯地址:陕西杨凌邰城路3号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林学院

邮编:712100

Email:wang7082261@163.com


CopyRight 2017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林学院

学院地址:陕西省杨凌区邰城路3号   邮编:712100   

电话:029-87082230   传真:029-87082216   

主管领导:李谱华   管理员:杨士同    技术支持:绿道软件

微信平台“林院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