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王明春

作者:         发布日期:2017-09-20     

     

  [基本信息]

  王明春,女,1962年2月出生,农工民主党,森林保护教研室,副研究员(六级),硕士生导师,陕西省,渭南市,邻渭区,国籍为中国。

  1986年7月毕业于原西北林学院森林保护专业,获学士学位;2005年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完成农业推广硕士专业学位培养,获农业推广硕士学位;

  [研究方向]

  研究方向及方向简介。

  主要从事林木、果树病鼠害的综合防治研究及推广工作。

  1.“林区无公害灭鼠技术的研究和应用”课题

  主要创新点:

  (1)酶性凝结剂和高分子硅类的协同作用,是动物毒理学研究的一个新领域,为研制具有选择毒性的灭鼠剂提供了一条新途径。(2)鼠类尝试取食习性的发现,揭示了鼠类群体拒食现象的本质。(3)研制筛选出了中西医相结合的复合催吐剂配方,解决了催吐剂与鼠类拒食这一关键问题。(4)成品药剂加工过程中的瞬间高温可以促使灭鼠剂颗粒表面饵料发生糖化反应,增加了成品药剂颗粒表面的含糖量,提高了适口性。(5)首次将鼠害列为影响干旱半干旱地区农林牧业发展的主要因子,提出了灾害预防与环境保护和谐统一的观点。实现了害鼠预防与抗旱的有机结合。于2001年荣获陕西省人民政府科技进步1等奖。

  2. “林木鼠(兔)害可持续控制关键技术与示范”课题

  主要创新点:

  (1)理论创新:提出了鼠害修复新理论,组建了鼠害修复数学模型;确定了林分抗鼠性的指标体系,制定了国家森林害鼠工程治理技术规程。

  (2)确定了不同林地鼠害治理的主要对象,发现了退耕还林地啮齿动物群落的演变规律,制定了林地鼠害类型划分标准。于2012年荣获陕西省人民政府科技进步1等奖。

  3.“退耕还林区鼠(兔)害综合控制技术与应用”项目

  技术创新(改进点)

  (1)提出了林木抗逆性栽植技术

  主要包括深坑栽植技术、抗逆袋栽植技术、篱障阻隔与药泥蘸根相结合的鼠(兔)害综合控制技术。

  (2) 制定了林区害鼠可持续防控模式与技术规程

  (3)制定了鼠(兔)害治理参数

  首次对主要害鼠巢区行为、侵占特性、繁殖特性以及危害发生规律进行了系统分析,确定了不同害鼠(兔)防治的最佳时机、最小面积和重点区域。

  (4) 建立了高效的推广网络体系

  针对传统“单向传授式”推广体系存在的问题,成立了推广领导小组、技术协作组,建立了推广效果与问题定期反馈机制,创建了“政府为主、民间为辅、领导协调、专群结合”的双向交流式推广网络体系,取得了显著的效果。用群众的话说,就是要我推广变成我要推广。2009年荣获陕西省农业技术推广成果二等奖。

  [人才培养]

  推广工作

  1新技术推广  在嬴湖镇进行了多次枇杷疏花疏果套袋新技术的培训及现场指导,枇杷个大、果面干净,卖的价钱也好(不套袋5-6元/斤,套袋10-18元/斤)。随着套袋等新技术试验推广,群众对新技术的认识不断提高。

  2枇杷新品种推广   嬴湖镇清泉村及周边近几年新栽植枇杷3000亩,以大五星和西农2号为主,枇杷新品种的覆盖度大到95%。

  3研究与示范   利用粘虫板等方法进行柑橘大实蝇综合防治技术研究及示范推广;提出了核桃举肢蛾的有效控制方法和具体实施的时间,方法简单易行,深受广大群众的欢迎。对安康地区核桃、柑橘及枇杷主要虫害进行调查、观察,并进行防治试验研究。提高核桃、柑橘、枇杷的商品果率。在示范基地内,核桃举肢蛾、柑橘大实蝇危害率控制到5%以下。在榆林市开展长柄扁桃主要害虫发生规律调查及可持续控制技术研究,对长柄扁桃主要病害虫进行了定期调查,制定了经济高效的害虫可持续控制技术措施。

  4技术培训  通过举办技术培训班,现场对果农进行技术咨询指导,每年累计培训950余人次。培养乡土技术员5名。

  5制定标准、编写培训教材情况

  参与制定安康市地方标准“枇杷标准综合体”。编写了《核桃良种嫁接改造与整形修剪技术》、《核桃园土肥水管理与病虫害防治》等培训教材。

  [主要学术成果]

  近年来取得的主要成果。

  1.在安康,建立了枇杷示范园100亩。狮头柑示范园300亩,核桃示范园50亩。2.推广新品种。3.鼓励指导群众发展绿色果品,提高商品果率。曾获省部级科技奖励6项,其中,一等奖3项,二等级2项,三等奖一项。荣获第十七、十八、十九界中国杨凌农高会科技咨询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主要学术论著]

  可以包含科学研究、教学研究、国际合作、奖励荣誉、教材专著、获批专利、奖励荣誉、主要学术论文等方面

  如:参编出版著作4部,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其中1篇被SCI收录。代表论文有:

  1王明春等。多效抗旱驱鼠剂(RPA)在陕西退耕还林中的应用,西北林学院学报2010.25(2

  2王明春等。Relative Importance of Surface Runoff on Planted Forest Ecosystem under the Different Climate Regions in the Loess Plateau

  3王明春等。退耕还林区抗逆袋栽植的抗旱与驱鼠(兔)作用, 干旱地区农业研究, 2007,25(5

  4王明春等。不同抗逆配方对侧柏和油松生长的影响,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7,35(5)

  5王明春等。陕西吴旗县林业生态工程实施方法和对策,西北林学院学报,2005,20(4)

  6王明春等。 无公害灭鼠剂克鼠星防治中华鼢鼠试验研究,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报,2005,33(5)

  7王明春等。林区甘肃鼢鼠危害的主要特征及生态控制对策,西北林学院学报,2004,19(3)

  8王明春等。草兔对幼树的选择危害及其防治技术研究,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4,32(4)

  9王明春等。多效抗旱驱鼠剂对田间小麦促长增产效果研究,西北植物学报,2001,21(4)

  10王明春等。达乌尔鼠兔的危害及其药物防治,西北林学院学报,2003,18(4)

  11王明春等。草兔对黄土高原主要造林树种的危害特征,东北林业大学学报2010.38(11)

  [联系方式]

  通讯地址:陕西杨凌邰城路3号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林学院

  邮编:712100

  联系电话(座机):

  Email:495647535@qq.com

CopyRight 2017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林学院

学院地址:陕西省杨凌区邰城路3号   邮编:712100   

电话:029-87082230   传真:029-87082216   

主管领导:李谱华   管理员:杨士同    技术支持:绿道软件

微信平台“林院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