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韩维生

作者:         发布日期:2017-09-20     

     

  [基本信息]

  韩维生,男,1966年9月生,群众,家具与室内设计教研室,副教授,河南林州人。1988年7月毕业于南京林业大学木材工业系,获学士学位;2002年7月毕业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木材科学与技术专业,获硕士学位;2007年7月毕业于南京林业大学家具设计与工程专业,获博士学位。2005年夏,在深圳某家具制造企业做生产现场工作研究3个月。2009年1月至2009年12月在德国罗森海姆应用技术大学做访问学者。

  [研究方向]

  主要从事人因学、家具设计、家具工业工程、木文化等方面的研究工作。

  1. 人因学研究

  回顾设计尺度与尺度体系的概念与功能,引入心理物理学中的阈限理论,根据韦伯定律、费希纳定律、标准对数视力表、产品标准化、意象尺度等理论,形成量化的设计尺度体系。

  从作业研究的角度研究家具生产中的各种人机关系,对各类木工机械进行人因学综合分析,为方法研究和作业测定以及生产流程改造等提供理论基础。

  2. 家具设计研究

  根据现代设计理论,就制图基础、各类家具图样的作用、内容和要求、五金件、家具图符与代号以及标准化设计等方面,对现代家具图样进行分析研究。

  家具设计案例分析与创新思维研究。例如由Peel休闲椅案例分析入手,探寻其理论依据,通过对比现有几种仿生设计概念,进而提出新的概念--后仿生设计。结合分析后仿生设计案例,并融合木材解剖学、木材纹理强化技术和重组装饰材料设计制造技术等研究成果,进一步归纳出后仿生设计的具体方法。

  研究现代板式家具的双模数及其应用。采用32mm和50mm双模数,对大衣柜进行标准化设计,体现“部件就是产品”的概念及产品系统设计和模块化设计方法。对抽屉的标准化设计进行研究,得到满足互换要求的抽屉规格尺寸系列,为标准化抽屉的应用和32mm系统家具的设计提供全新思路。

  传统家具传承与创新研究。通过对中国传统风格家具借鉴分析,探讨中国风格的继承和革新问题。在设计理论分析以及产品调查分析基础上,概括现代中式家具的演绎方略,指出现代中式家具的流派倾向。此外,引入风格调查法、感性工学系统方法等,期望推动现代中式家具的理论创新和产品开发。

  3. 家具工业工程研究

  家具生产成组技术研究。现场分析板式家具零部件成组加工的应用现状,总结钻孔等工序常用成组加工方法,探讨板式家具零部件的分类编码系统。

  家具制造业工时标准体系研究。对某家具生产企业的WNT600数控裁板中心进行作业测定,得到锯切单元时间消耗的线性回归方程和人工操作各单元的时间标准数据,为建立作业时间标准提供参考。通过对钻孔加工族的时间研究,初步建立不同工步单件加工时间的标准资料,并探讨节省作业转换时间的方法。通过时间研究深入分析零部件的结构工艺特征及其加工方法。采用实例剖析,说明板式家具零部件钻孔作业时间研究的方法,并分析板式家具成组加工中的一些基本概念。应用多种作业测定方法对威霸R6C全自动直线封边机进行作业研究。在总结现有成果基础上,探讨家具制造业建立工时标准体系的可行性及其方法。

  基于生产流程分析的机械分类研究。从生产流程角度对某家具制造企业的各种家具机械进行SICGE分类,为家具机械制造企业的产品研发和推广提供一种基于用户的新观点。

  4. 木文化研究

  木质新材料应用研究。澄清改性木材概念,指出其形态限于木材整体和单板;分析胶压木的特性及名称,认为它不应归于改性木材;通过辨析现有改性木材的类别及名称,揭示其"命名方法笼统、同物异名或同名异物、归类混乱"等问题;通过分析出现这些问题的原因,对改性木材命名规则进行初步探讨,以便推动木材标准化工作和新材料的命名与推广。

  非物质文化遗产中的木作及其保护研究。运用5W1H方法,研究非物质文化遗产中的木作及其保护问题,重点对其范围进行初步确认,并认为保护工作的关键在于木作工具和中间技术的应用及传统技艺的传承。以陕西传统木艺制品为例,探讨传统木艺制品的创新技法和技术途径。应用互联网思维,探索木文化创意产品的个性化定制。

  木文化教育研究。以学科竞赛为契机,以文化传承为项目策划原则和作品评价准则,以CDIO工程教育模式为参照,策划并实施微型木制品设计制作竞赛项目。

  [人才培养]

  开设工程图学、人体工程学、项目管理、产品系统设计、室内设计、设计方法学、项目管理概论、创新能力培养等本科生课程。

  [主要学术成果]

  1. 提出量化的设计尺度体系并加以命名:阈上尺度体系、功能尺度体系和差别尺度体系;

  2.提出了新的概念--后仿生设计,并归纳出后仿生设计的方法,包括仿机械加工形态法、仿物理处理特征法、移植综合处理特征法及仿珍贵材料切面法;提出现代板式家具设计的双模数概念,并在大衣柜的标准化设计中体现模块化设计方法和“部件即产品”的概念,设计了32mm系列标准化抽屉;指出现代中式家具的流派倾向:新古典主义、新中式主义、后现代主义、新地方主义、新折中主义;

  3. 对板式家具生产中的成组技术进行初步研究和总结;对板式家具三大典型生产工序及设备进行作业测定,得到标准作业时间;

  4. 澄清改性木材的概念,对改性木材命名规则进行了初步探讨;初步确认非物质文化遗产中的木作及其保护范围,拓宽研究领域。

  [主要学术论著]

  在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主编教材1部。代表论文及教材有:

  1.韩维生, 赵明磊, 王宏斌. 基于阈限理论的设计尺度体系. 西北林学院学报, 2013, (1):197-201

  2.韩维生, 王瑛, 史小娟. 现代设计与制造对家具图样的要求. 木材工业, 2002, (4):26-28

  3.韩维生. 后仿生设计方法探析. 包装工程, 2011, (22):64-67

  4.韩维生, 行淑敏. 32mm系统与大衣柜的标准化设计. 木材工业, 2003, (1):17-20

  5.韩维生. 中式家具的演绎方略与流派倾向. 家具, 2013, (6):59-63

  6.韩维生, 吴智慧. 板式家具主要部件钻孔作业分析. 木材工业, 2007, (5):35-37

  7.韩维生, 王宏斌. 家具制造业工时标准体系初探. 林业机械与木工设备, 2009, (11):45-48

  8.韩维生, 张书宝, 王宏斌, 赵明磊. 非物质文化遗产中的木作及其保护. 西北林学院学报, 2012, (4):209-212,241

  9.韩维生. 设计与工程中的人因学. 北京:中国林业出版社,2016.1

  [联系方式]

  通讯地址:陕西杨凌邰城路3号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林学院

  邮编:712100    Email:512404939@qq.com

CopyRight 2017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林学院

学院地址:陕西省杨凌区邰城路3号   邮编:712100   

电话:029-87082230   传真:029-87082216   

主管领导:李谱华   管理员:杨士同    技术支持:绿道软件

微信平台“林院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