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王佳

作者:         发布日期:2017-09-20     

     

  [基本信息]

  王佳,女,1990年2月生,中共党员,林产化工教研室,讲师。

  2011年7月毕业于信阳师范学院,获学士学位;

  2016年7月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获博士学位;

  2016年7月至今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林学院任职,担任《化学反应工程》主讲老师。

  [研究方向]

  研究方向及方向简介。

  主要从事生物质催化转化,纳米催化剂的制备及其应用等课题研究。

  1. 生物质催化转化

  作为化石能源的替代品,可再生的生物质资源在未来的能源结构中将占有重要的比重。生物质的催化转化是将生物质转化为燃料和化学品的有效手段。本人在该领域的研究兴趣主要包括:环境友好的纤维素水解方法的探索;葡萄糖/山梨醇/甘油等生物质平台化合物催化转化制备低碳多元醇(如乙二醇,1,2-丙二醇,1,3-丙三醇等)的催化反应研究。该系列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项目批准号:21706215)的资助。

  2. 单原子催化剂制备及其应用

  单原子催化剂通常是指金属粒子以单个原子的形式高分散负载于氧化物上构成。该类型催化剂极大地提高了金属的利用率,均一的活性位点也可有效抑制副反应,所以本人着重研究单原子贵金属催化剂的制备方法及其应用,从而实现对催化性能的调控和贵金属的高效利用。所涉及的反应包括与能源和环境密切相关的选择氧化、选择加氢。

  [人才培养]

  开设课程

  本科生课程:化学反应工程,化工设备机械基础。

  [主要学术成果]

  近年来取得的主要创新性学术成果。

  1. 高负载量类单原子催化剂的制备:首次制备出高负载量的2%Pt/WOx并成功运用于甘油氢解制备1,3-丙二醇。(此反应应用背景很强,甘油属生物柴油副产品,而1,3-丙二醇是合成新型聚酯材料PTT必不可少的原料。而且两者具有接近10倍的价格差距,目前正走向工业化中试阶段。另外,催化剂的制备方法可扩展至负载型催化剂的制备)

  2甘油氢解到1,3-丙二醇的反应优化:反应器的优化及助剂尤其是Au的添加可显著提高甘油至1,3-丙二醇的选择性(通过对此反应的深入研究,可扩展至其他生物质平台化合物的高效转化反应)

  3氧化石墨烯高效催化纤维素到葡萄糖。(对石墨烯新材料有较深入的认识)

  [主要学术论著]

  可以包含科学研究、教学研究、国际合作、奖励荣誉、教材专著、获批专利、奖励荣誉、主要学术论文等方面

  在国内外高水平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5篇,申请专利2篇,列举如下:

  1 Xiaochen Zhao, Jia Wang(共同一作), Man Yang, Nian Lei, Lin Li, Baolin Hou, Shu Miao, Xiaoli Pan, Aiqin Wang,* Tao Zhang*. Selective Hydrogenolysis of Glycerol to 1,3-Propanediol: Manipulating the Frustrated Lewis Pairs by Introducing Gold to Pt/WOx. ChemSusChem, 2017, 10, 819-824.(封面文章,IF=7.116)

  2 Jia Wang, Xiaochen Zhao, Nian Lei, Lin Li, Leilei Zhang, Shutao Xu, Shu Miao, Xiaoli Pan, Aiqin Wang,* Tao Zhang*. Hydrogenolysis of glycerol to 1,3- propanediol under low H2 pressure over WOx supported single/pseudo-single atom Pt catalyst. ChemSusChem, 2016,9,784-790.(内封面文章,IF=7.116)

  3 Jia Wang, Nian Lei, Yang Su, Xiaochen Zhao, Aiqin Wang*.The effect of promoters on selective hydrogenolysis of glycerol over Pt-W-containing catalysts. Chin. J. Catal. 2016, 37, 1513-1520. (IF=2.628)

  4 Xiaochen Zhao, Jia Wang, Chengmeng Chen, Yanqiang Huang, Aiqin Wang*, Tao Zhang*. Graphene oxide for cellulose hydrolysis: how it works as a highly active catalyst? Chem. Commun., 2014,50, 3439-3442. (IF=6.567)

  5 Yanhua Zhang, Xiao-Chen Zhao,Yao Wang, Likun Zhou,Junying Zhang, Jia Wang, Aiqin Wang* and Tao Zhang*. Mesoporous Ti-W oxide: synthesis, characterization, and performance in selective hydrogenolysis of glycerol. J. Mater. Chem. A, 2013, 1,3724-3732.(IF=8.262)

  申请或已获得的专利:

  王爱琴,王佳,赵晓晨,张涛,王华。双金属催化剂在甘油氢解制备1,3-丙二醇的应用。申请日期2014-10-29 申请号:201410592546.0

  王爱琴,王佳,赵晓晨,张涛,雷念。双金属催化剂在甘油氢解制备1,3-丙二醇的应用。申请日期 2015-12-04 申请号:201510882004.1

  [联系方式]

  通讯地址:陕西杨凌邰城路3号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林学院

  邮编:712100

  联系电话(座机):

  Email:wangjia1209@nwafu.edu.cn

CopyRight 2017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林学院

学院地址:陕西省杨凌区邰城路3号   邮编:712100   

电话:029-87082230   传真:029-87082216   

主管领导:李谱华   管理员:杨士同    技术支持:绿道软件

微信平台“林院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