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闫琰

作者:         发布日期:2017-09-20     

     

  [基本信息]

  闫琰,女,1988年12月生,森林生态教研室,讲师。2011年7月毕业于北京林业大学林学专业,获农学学士学位;2016年7月毕业于北京林业大学林学专业,获理学博士学位。

  [研究方向]

  主要从事森林植物群落生物多样性格局及其维持机制研究:

  1.种子扩散与幼苗更新机制研究

  通过分析东北地区不同演替阶段针阔混交林中,种子雨和幼苗的物种组成及其在时间和空间尺度上的变化格局。检验了局域尺度上负密度制约效应和生态位过程对幼苗存活的影响。分析和评价了扩散限制、密度制约效应和生态位过程在物种多样性维持中的作用。

  2.种-多度分布格局研究

  采用不同生态学模型在不同尺度上拟合了长白山针阔混交林中乔木树种的种-多度分布格局,研究发现小尺度上中性过程和生态位过程均能解释群落物种多度分布,但生态位过程的解释能力相对较大。而随着研究尺度增加,中性过程在种-多度分布格局形成中的作用逐渐增大。该研究证实了中性过程在长白山温带针阔混交林群落结构形成中具有重要作用, 并认为温带森林群落构建过程中中性理论和生态位理论并非相互矛盾, 而是相互融合的。

  [人才培养]

  开设课程。

  本科生课程:森林生态学、植物生态学。

  [主要学术论著]

  (1)闫琰,张新娜,姚杰,张春雨,赵秀海*. 吉林蛟河不同演替阶段针阔混交林乔木幼苗数量组成及其时间动态.植物生态学报,2016,40(2):127-139.

  (2)闫琰,姚杰,张新娜,张春雨,赵秀海*. 吉林蛟河不同演替阶段针阔混交林木本植物幼苗空间分布与年际动态. 生态学报,2016,36(23):7644-7654.

  (3) Yan Yan, Zhang Chunyu, Wang Yuxi, Zhao Xiuhai, von Gadow Klaus. Drivers of seedling survival in a temperate forest and their relative importance at three stages of succession. Ecology and Evolution, 2015, 5(19): 4287-4299.

  (4)闫琰,张春雨,赵秀海*长白山不同演替阶段针阔混交林群落物种多度分布格局. 植物生态学报,2012,36(9):923-934.

  (5)姚杰,闫琰,张春雨,邳田辉,赵秀海* 吉林蛟河针阔混交林乔木幼苗组成与月际动态. 植物生态学报,2015,39,717-725.

  [联系方式]

  通讯地址:陕西杨凌邰城路3号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林学院

  邮编:712100

  联系电话(座机):

  Email:yanyanemail@nwafu.edu.cn

CopyRight 2017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林学院

学院地址:陕西省杨凌区邰城路3号   邮编:712100   

电话:029-87082230   传真:029-87082216   

主管领导:李谱华   管理员:杨士同    技术支持:绿道软件

微信平台“林院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