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王胜琪

作者:         发布日期:2018-03-26     

     

  [基本信息]

  王胜琪,男,民盟盟员,1961年10月生,林学系森林培育教研室,助理研究员。1987年7月毕业于云南大学生物系植物学专业,获理学学位;2002年-2005年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习,2007年获得推广硕士学位。1987年7月至1999年9月在陕西省西北植物研究所生态室从事经济林研究工作。1999年9月至今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林学院,主要从事造林、苹果、核桃、花椒良种选育研究和良种试验示范基地建设工作。现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凤县花椒试验示范站驻站专家。

  [研究方向]

  主要从事苹果和基地建设和花椒试验示范基地建设和良种示范推广工作。

  1.苹果核桃森林培育

  自1987年以来先后参加了国家“七五”、“八五”、“九五”黄土高原综合治理长武试区的课题和专题研究12项。参加黄土高原植被建造项目并编写了 “黄土高原造林学”、“黄土高原渭北生态经济型防护林体系建设模式研究”、“现有防护林经营技术研究” 等3部专著。

  2.花椒种质资源选育

  凤县花椒易遭受晚霜冻的危害。通过全面考察从当地凤县花椒种质资源中,选育凤椒抗冻强的优良种质;通过海洋寡糖对花椒抗病、抗冻机理研究,研制花椒新型抗冻剂,增强凤椒的抗冻性能,提高凤椒产量,促进当地农民增收。该研究得到国家林业局和学校科研专项的支持。通过区域试验研究,选育丰产性高、抗性强、品质优的花椒优良新品种。开展无刺花椒的良种选育研究。

  3.花椒试验示范推广研究。

  通过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凤县花椒试验示范站平台,推广 “花椒的建园栽植技术、整形修剪技术、关键施肥技术和主要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等花椒规范化生产栽培技术,解决了生产上四大问题。开展相关技术培训,培训职业农民和技术骨干,营建推广花椒试验示范林,提高农民花椒生产收益。

  4.参与花椒试验示范站的日常管理

  [主要成果]

  1.“八五”国家科技攻关专题“黄土高原渭北生态经济型防护林体系建设模式研究”。2000年获陕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九五”国家科技攻关专题“西北黄土丘陵沟壑区延安安塞试区防护林体系综合配套技术研究与示范” 2002年获陕西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2. 参加选育审定的林木良种4个,参编花椒专著1部,发表相关学术论文12余篇。

  [联系方式]:

  通讯地址:陕西杨凌邰城路3号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林学院

  邮编:712100

  联系电话(座机):13519116475

  Email:591138198qq.com

CopyRight 2017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林学院

学院地址:陕西省杨凌区邰城路3号   邮编:712100   

电话:029-87082230   传真:029-87082216   

主管领导:李谱华   管理员:杨士同    技术支持:绿道软件

微信平台“林院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