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林学院(林业科学研究院)
学科建设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学科建设» 学科简介

学科简介

发布日期:2023-04-21 

林学:

(1)森林培育学:运用林学和生态学基础理论,研究林木种子生产、苗木培育、森林营造、森林抚育经营、森林主伐更新理论与技术。包括森林培育理论与技术、林木种苗培育理论与技术、天然林保护理论和技术等研究和培养方向。

(2)林木遗传育种:运用遗传学基础理论,研究林木新品种选育和繁殖理论与方法。包括森林遗传、林木遗传改良、林木生物技术等研究和培养方向。

(3)森林经理学:运用林学基础理论,研究森林区划、调查、监测、评价、经营规划、决策、调控与反馈等理论、方法及技术。包括森林可持续经营与评价、“3S”技术在资源与环境中的应用等研究和培养方向。

(4)森林保护学:运用生物学基础理论,研究森林病虫害及其有害生物综合控制理论与技术。包括森林病理学、森林昆虫学、森林微生物学等研究和培养方向。

(5)经济林学:主要研究经济林品种改良、资源培育、产品利用的科学与技术,包括经济树种的良种选育、优质高效栽培、产品贮藏保鲜与加工利用等研究和培养方向。

(6)野生动植物保护与利用:运用植物学基础理论,研究野生动植物保护与管理、经济植物资源开发与利用的基本原理、途径、方法及技术。包括野生植物资源保护、野生动物资源保护与管理等研究和培养方向。

(7)森林生态学:研究森林生物之间及其与森林环境之间相互作用和相互依存关系的科学,包括森林生理生态、森林生态系统功能、森林生物多样性、全球变化与生态过程模拟等研究和培养方向。

(8)木质材料高值化利用:运用物理、化学、生物等方法将木材转化为高值化产品的科学与技术,包括树木代谢产物的调控与利用、木材先进功能性材料等研究和培养方向。

林业工程:

(1)林产化学加工工程:以森林资源为研究对象,集林产资源的化学组成和结构特性研究、化学与生物化学加工利用方法和技术开发等为一体的学科。包括植物活性物质与利用、林特资源化学加工等研究和培养方向,在杜仲、元宝枫及花椒活性物质与全资源综合利用研究方面特色鲜明。

(2)生物质能源与材料:以林业生物质资源高效、绿色及综合利用为目标,通过物理加工、化学和生物化学加工及热化学转化等途径制备可再生清洁能源以及可降解的高分子材料学科。包括生物质能源、生物质材料等研究和培养方向。

(3)木材科学与技术:是以木材及林业废弃物为主要研究对象,采用先进加工方法和技术,获得优质林产品,实现高附加值利用的一门生物、化学和物理的交叉学科。包括软木生物学和结构、木质复合材料、功能化木材等研究和培养方向。


CopyRight 2021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林学院      地址:陕西省杨凌区邰城路3号    邮编:712100    电话:029-87082230    传真:029-87082216    主管领导:李谱华    管理员:杨士同    技术支持:绿道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