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林学院(林业科学研究院)
学生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学生工作» 心理健康

【心理知识】如何进行有效的自我暗示

       发布日期:2016-11-07     

自我暗示运用的原则

1、简单

一般来说,语句越简短,就越有效。不能用复杂语言进行描述,因为潜意识不懂逻辑。一番肯定应该是一番传达出强烈情感的清晰的陈述,情感传达得越多,给我们的印象越强。那种冗长,充满理论性的肯定丧失了情感上的冲击力,变成了一种"头脑游戏"

2、正面

始终选择那些对自己感到完全合适的肯定,对一个人有效的肯定,对另一个人也许压根无效。我们所进行的肯定应该是使自己觉得积极,扩张,自在,或是支撑性的,如果不是这样,就试着改动言语,直到感觉合适为止。

负面的暗示同样会有效,但没有意义。因此永远不要对自己说:我很笨,我不行,我很穷,麻烦了,完蛋了,不可能,失败,我会遭拒绝等消极、负面字眼。

3、肯定

不要用否定、模糊的字眼,如我不会生病,我不会失败,我大概做得到。应该改为:我会成功、我很健康,我一定做得到。要在最积极的方式中进行,肯定我们所需要的,而不是不需要的.不能说"我再也不偷懒了",而是要说"我越来越勤奋,越来越能干",这样做可以保证我们总是创造最积极的思想形象。这是因为“潜意识”不会被否定词暗示。比方说自我暗示减肥时,绝对不能说“我不要胖”,因为这时潜意识得到的暗示不是“不胖”,而是忽略了“不”的胖。所以,在减肥时要说:“我要瘦”。

4、重复

刺激潜意识一次是不够的,需不断重复,并形成稳定的习惯。关于视觉暗示,我在此要特别提到。视觉化对潜意识的暗示力量,远胜于其他的暗示方式。 因此,凡是重要的信念,请视觉化。一条一条写下来贴在显眼处,凡是目标,都请视觉化。写下来很好,变成图像或立体的更好,然后将它贴在或放在你每天都能数次看得见的地方。善用潜意识的力量,成功会比你想象得更快、更轻松。

5、始终要用现在时态而不是将来时态进行暗示

我们应该说“我现在获得了幸福的爱情”而不说“我将来会得到幸福的爱情”,这并非是自欺欺人,而是基于这样的事实:每件事物都是首先被人想到,然后才能在客观现实中显现。

6、进行肯定时,始终要记信我们在创造新的事物

我们不是试图取消或改变新的事物,这样会引起存在者的冲突和挣扎.我们应该采取的态度是,接受并处理那些已经存在的事物,但与此同时,每一个时刻我们都开始创造自己确切希望的事物,并获得最幸福的新机会.

肯定并不意味着要抵触或努力改变自己的感受或情绪.接受并体验自己所有的情感是很重要的,包括所谓否定性情感,而不是试着改变它们,在这样做的时候,肯定会帮助我们创造出一个对于生活的新的观念,这会使我们从此可以有越来越多的快乐体验.

7、尽可能努力创造出一种相信的感觉

在进行肯定时,尽可能努力创造出一种相信的感觉,一种它们已经真实存在的感觉,这样将使肯定更加有效.

自我暗示是一种常用的心理调整方法,具有下列心理效应:

第一,镇定作用

人的心理十分复杂,经常要受外界情境的影响。尤其是在对抗、竞争的条件下,对手创造一个好成绩,或工作做到你前面去了,会造成你的内心紧张。本来你完全有实力超过他,因为心理上的紧张,反而束缚了你的潜在能力的发挥。自我暗示在这时就能起到排除杂念,镇定情绪的作用。

第二,集中作用

这同镇定作用密切相关。一件事情,尤其是一定难度的事情的成功,总是离不开注意力的高度集中。缺乏心理训练的人,常常是到了注意力应该高度集中的时候,却出现心猿意马的情况。怎么办?学会自我暗示,兴许能减少你的苦恼。

第三,提醒作用

一位大文豪说,当你想和别人吵架,并准备好某些词语时,请你在嘴里默念:"我一定不要让这些词语出口!"只要这样做,大多是吵不起来的,这也是一种自我暗示的方法,它可以提醒人们不去做某种事情。另外,当你准备做某件事情,而出现心理障碍如胆怯、紧张时,自我暗示也能起到了强化的作用。

三个层次

按照心理学和相关学科的分类,这些暗示和自我暗示分为三个层次:

第一个层次

即日常所说的狭义的语言文字系统的暗示和自我暗示。

当十个人都非常真实地重复一句话“你有病,不正常,很厉害,需要去检查”。结果会是什么呢?你真的得自己已经有病。然后,真的去医院检查了,而且很可能就检查出疾病。

语言不仅对他人有暗示作用,还有自我暗示的作用。一个人如果故意对他人说心情不好,他见一个人就说“我心情不好,别碰我”,说得多了,他真的就心情不好了,这种情况是经常发生的。

语言有着暗示和自我暗示的力量。当我们讲自信积极时,要在前面加一个“我”字,“我勇敢,我成功”,这就是语言上的自我暗示。

第二个层次

是动作语言、表情语言的暗示和自我暗示。

人们交流不光通过语言,还通过我们的形体动作和表情。动作和表情也是语言,叫做动作语言和表情语言。

如果我对你挥拳头,这个动作表明威胁。如果我对你鼓掌,表明对你欢迎和鼓励。如果你在台上演唱,大家不断地鼓掌,这是大家给你肯定赞扬的暗示,这会使你信心倍增。

这些表情动作都是语言,叫肢体语言,表情语言。动作和表情语言对人有非常强烈的暗示和自我暗示的作用。微笑的表情给我们带来好的心情。让我们每天多一点微笑,那么你每天就会快乐一点。因为,微笑是一个良好的暗示。

第三个层次

是环境语言的暗示和自我暗示。

我们是生活在各种各样的语言、暗示包围之中。展开来看,我们周围的环境、大自然每天都在暗示我们。

当我们见到大海,我们受到大海的暗示,心胸不由得开阔;我们见到高山,受到高山的暗示,不由得感到庄严而宁静。

环境暗示是不可抗拒的,不仅在自然环境中是这样,在社会环境中,社会文化同样对我们有暗示作用。当你在黄土高原上生活,你的心态也是跟黄土高原一个调子。

我们在这个世界中生活,大自然和社会文化融为一体,于是,我们不可避免地要受到自然环境和文化传统的暗示。暗示无所不在。“暗示”就像人类的影子,只要有思维存在的地方,就会有暗示的存在。

自我暗示的方法

语言自我暗示:一般人醒着的多数时间都会无意识地在内心和自己对 话,并无意识地将其记录和接受。如果我们给自己的大部分讯息是消极的,很可能就坚持这种错误观点,形成消极的自我暗示过程。这样大脑会对消极情感作出反应并影响内分泌使情绪更差。而如果我们经常在内心默念,或者动手抄写一些积极、肯定的励志的句子,自我激励的话,如“我充满信心”、“我很讨人喜欢”、“我 今天看上去精神极了”、“我无疑是聪明的”、“我一定能成功地完成这个任务”等,情况就会大不一样。

动作自我暗示:抑郁的时候,尝试让脸部呈微笑的样子,持续一会儿后发现自己真的开始愉悦起来。紧张不安的情况下,深而缓地呼吸几次,能让心跳平稳些。还有,如果发现自己有些胆怯,那么提高说话的分贝会增加不少信心。

环境自我暗示:环境可以是人、事物、声音、光等。身处让自己放松、愉快的人和物中(可以不断提醒自己周围的人和物的优点),热情的红色能提高情绪,舒缓的音乐能减缓烦躁,还可以在镜子里观察自己的神态,不断赞美自己、鼓励自己。

心理画面进行自我暗示:悲观受挫的时

编辑:0     终审:0

CopyRight 2021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林学院      地址:陕西省杨凌区邰城路3号    邮编:712100    电话:029-87082230    传真:029-87082216    主管领导:李谱华    管理员:杨士同    技术支持:绿道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