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林学院(林业科学研究院)
科研推广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科研推广» 基地建设

南疆经济林果示范基地

       发布日期:2020-08-17     

南疆经济林果试验示范基地始建于2017年。采取校企合作共建的建设模式,在南疆总占地3500亩,试验示范用地350亩,包括种质资源圃、栽培试验示范园、新品种及新技术展示园等。由企业提供生活与办公用房(面积200m2),具备基础的试验条件与科研能力。基地聚集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林栽培、植保、土肥、产品深加工等相关领域的9名骨干技术人员以及来自相关企业的10余名技术人员共同致力于南疆经济林果产业(重点为枣产业)的发展。

基地所处区域为我国红枣的最佳优生区及集中栽培区,针对南疆枣区存在的品种结构单一、为追求产量过度施用激素化肥、土壤有机质低下及微生态环境恶劣、病虫害频发,导致枣果品质低劣等一系列突出问题,基地积极开展新品种引进、种植模式调整及优质高效栽培新技术应用等科技示范推广工作。其中新品种‘七月鲜’累计在南疆推广6.5万亩以上,取得了显著的效益;提出了适应机械化作业的南疆枣宽行栽培模式并配套树行铺设地布防草、树形优化调整、增施有机肥与高效放线菌剂、枣草间作套种、病虫害综合防治等栽培关键技术,为南疆红枣产业的提质节本增效提供了技术支撑。基地建设以来,推广团队长期深入产区开展技术指导和培训,累计指导企业、合作社及家庭农场30余家,培训农技骨干800余人、职业农民2700余人。

建站目标与功能定位:主要围绕南疆红枣产业发展需求,开展红枣新优品种引进与筛选、优质高效栽培技术研究与示范、贮运保鲜及产品加工技术研究与示范。校、企双方共同努力,将南疆经济林果试验示范基地建成红枣创新示范基地、种质资源基地、人才培养基地、科技服务和推广基地,支撑和引领南疆红枣产业的升级与发展,辐射带动农民增收和区域经济发展。

试验基地地点: 新疆和田地区洛浦县

站长:韩刚

首席专家:李新岗


图片1.png

阿克苏‘七月鲜’示范园

图片2.png

少数民族现场指导

图片3.png

‘七月鲜’沙漠示范园


CopyRight 2021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林学院      地址:陕西省杨凌区邰城路3号    邮编:712100    电话:029-87082230    传真:029-87082216    主管领导:李谱华    管理员:杨士同    技术支持:绿道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