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袁杰

作者:         发布日期:2021-03-09     

     

基本信息

袁杰,男,中共党员,1987年3月生,森林经理教研室,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2016年6月毕业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林学院生态学专业,获得理学博士学位。2016年6月至2018年7月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林学博士后流动站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9年6月-2020年8月,任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林学院林学系秘书。2020年9月至今,任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林学院林学系副主任,10月至今兼任林学系教工党支部副书记。

研究方向

主要从事森林生态系统物质循环和林木更新的研究工作。

人才培养

承担本科生课程:生态伦理学、测树学、森林经理学。

承担研究生课程:景观生态学、理论生态学。

主要学术成果

1. 揭示了森林中粗木质残体的储量与森林生物量间的关系,分析了粗木质残体的储量与植物群落的α多样性间的关系,采用单项指数衰减模型估测了倒木的分解速率,探讨了影响倒木分解的因素,揭示了倒木形成的原因。

2. 明晰了倒木化学元素含量在腐烂过程的变化,阐明了倒木分解对土壤化学元素的影响。

3. 阐明了倒木分解过程中理化特征的变化规律及其对微生物群落结构的影响和微生物的反馈机制,探讨了微生物在森林倒木分解过程中的功能。

主持科研项目

1.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秦岭倒木呼吸通量及其影响机制的研究(31800372),2019-2021,主持人。

2. 陕西省自然科学基础研究计划项目, 秦岭火地塘林区倒木分解过程中的微生物群落特征研究(2019JQ-641),2019-2020,主持人。

3. 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2452018076),2019-2021,主持人。

主要学术论著

独立出版英文专著1部,发表学术论文18篇(SCI论文8篇)。

代表性著作:

1. 袁杰, 侯琳, 蔡靖, 张硕新. 2011. 秦岭火地塘林区倒木及其土壤化学元素含量特征. 林业科学, 47(11): 19-24.

2. 袁杰, 蔡靖, 侯琳, 张硕新. 2012. 秦岭火地塘天然次生油松林倒木储量与分解研究. 林业科学, 48(6): 141-146.

3. 袁杰, 赵妍, 赵云鹏, 张硕新. 2020. 秦岭火地塘林区油松和锐齿栎林倒木呼吸通量研究.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48(3): 54-63.

4. Jie Yuan. 2019. Coarse Woody Debris in Forests of Qinling Mountains in China. LAP LAMBERT Academic Publishing, Germany: Norderstedt.

5. Jie Yuan, Fei Cheng, Xian Zhu, Jingxia Li, Shuoxin Zhang. 2018. Respiration of downed logs in pine and oak forests in the Qinling Mountains, China. Soil Biology and Biochemistry, 127: 1-9.

6. Jie Yuan, Shibu Jose, Zhaoyong Hu, Junzhu Pang, Lin Hou, Shuoxin Zhang. 2018. Biometric and eddy covariance methods for examining the carbon balance of a  larix principis-rupprechtii  forest in the Qinling Mountains, China. Forests, 9: 67.

7. Jie Yuan, Shibu Jose, Xiaofeng Zheng, Fei Cheng, Lin Hou, Jingxia Li, Shuoxin Zhang. 2017. Dynamics of Coarse Woody Debris Characteristics in the Qinling Mountain Forests in China. Forests, 8: 403.

8. Jie Yuan, Xiaofeng Zheng, Fei Cheng, Xian Zhu, Lin Hou, Jingxia Li, Shuoxin Zhang. 2017. Fungal community structure of fallen pine and oak wood at different stages of decomposition in the Qinling Mountains, China. Scientific Reports, 7: 13866.

9. Jie Yuan, Lin Hou, Xin Wei, Zhengchun Shang, Fei Cheng, Shuoxin Zhang. 2017. Decay and nutrient dynamics of coarse woody debris in the Qinling Mountains, China. Plos One, 12(4): e0175203.

联系方式

通讯地址:陕西杨凌邰城路3号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林学院

邮编:712100

E-mail: yuanjie@nwsuaf.edu.cn;yuanjie312@126.com


CopyRight 2017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林学院

学院地址:陕西省杨凌区邰城路3号   邮编:712100   

电话:029-87082230   传真:029-87082216   

主管领导:李谱华   管理员:杨士同    技术支持:绿道软件

微信平台“林院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