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仿真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虚拟仿真» 教学动态» 关于做好林学院寒假期间校园稳定安全工作及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

关于做好林学院寒假期间校园稳定安全工作及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

  

各系(室、中心)、场站:

根据学校党委校长办公室《关于做好寒假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安排,学生放假时间1月11日至2月14日,教职工放假时间为1月13日至2月14日,按照校稳定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春节寒假期间校园稳定安全工作的通知》和党委学工部、党委研工部《关于做好2020年寒假期间学生层面稳定安全工作的通知》精神,以及实验室安全与条件保障处《关于做好2020年寒假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我院实际,为切实做好寒假期间校园的稳定安全,保证学校和师生员工的财产、生命安全,严防各类事故发生,现就进一步做好学院寒假期间稳定安全工作通知如下∶

一、加强安全教育,提高认识,全面维护学院稳定

1.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当前校园稳定安全工作,认真组织干部职工学习贯彻《安全生产法》和学校相关安全管理规定,不断深化抓好安全工作思想认识,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意识,进一步增强抓好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激发干部职工自觉抓好稳定安全工作的积极性,采取有力措施,提前安排,积极防范,妥善处置可能影响学校安全稳定的各类问题,真正做到“尽好自己的职、办好自己的事、管好自己的人、看好自己的门”,切实做好寒假安全工作。

2、各部门要切实加强对稳定安全工作的管理,及时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将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各部门于放假前要集中开展一次安全教育,通过集中学习,利用网络、微信等媒介采取多种形式对师生进行稳定、安全教育,引导师生对当前社会形势作出正确判断,做到不信谣、不传谣。要提醒师生外出时注意自身安全,遵守交通法规,增强交通安全意识,不乘坐违法营运车辆,自驾车时不超速超载、疲劳驾驶和酒后驾驶;提醒师生避免因滑冰、拥挤踩踏和燃放烟花爆竹造成的意外伤害,平安回家和返校。

3.研究生导师、辅导员、班主任要深入到学生中去,及时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做好心理健康咨询工作,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和管理,教育学生遵守教室、宿舍、实验室安全管理规定,消除安全隐患。

二、强化措施,切实加强各个领域的安全监管

1、各部门、各实验室负责人、各场站负责人于放假前要全面开展一次安全检查,排除安全隐患,重点排查以下几方面。

①注意用电安全,对于假期不使用的电器设备、设施必须切断电源,不能断电的要采取监控措施,安排专人值班;凡是年久失修、存在隐患的设备、设施必须停止使用,严禁私拉乱接电源。

②注意用水安全,放假或外出时要关好阀门和龙头,防止因停暖等原因导致水管爆裂造成水患,及诱发其它次生事故。

③做好防盗工作,各部门人员离开时务必将所有门窗关严锁好,重点要害部位的门、窗同时要加密封条,严防盗窃案件的发生。

④做好重点要害部位安全,排查各类隐患,重点做好易燃易爆剧毒危险化学品的安全管理工作;要严格按照学校相关文件执行,送交国资处物资供应中心保管;对压力容器等特种设备的使用,管理人员务必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与设备技术要求进行使用、检测和管理,加强对压力容器的检查,及时排除隐患。

⑤实验室废液(固)、实验动物尸体及其废弃物的处置,按照学校收集流程进行分类、收集、登记、临时保管和送贮,不得违规随意自行处理、深埋、倾倒或丢弃,杜绝环境污染。

⑥假期有任务的科研实验室,必须保证二人以上方可开展实验,并安排好实验室值班人员,要加强安全教育,落实好安全准入制度,责任到人,确保假期实验室的安全运行。存放病原微生物的科研实验室,严格执行国家及学校相关规定,做好安全监管工作,防止事故的发生。

⑦安全检查工作要精心组织,认真落实,做好检查记录,做到全面筛查,不走过场,不留隐患,确保万无一失。对于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排查出的隐患,建立台账,能够现场整改的要现场整改、逐项销号,自身不能解决的,以书面形式报告学院综合办公室,在问题未解决之前,必须落实人防措施,防止事故发生。

2.学工办要加强对本科生、研究生、留学生的教育管理,严格学生请销假制度,随时掌握学生外出情况,掌握假期学生去向。要加强留校学生的管理,摸清假期留校学生数量,按班级指定临时安全负责人,要加大对学生宿舍的安全监管力度,严禁学生在宿舍使用大功率电器、私拉电线和留宿他人,发现问题及时处置和上报。

3.负责舆情管理人员要加大监管力度,防止不良信息传播。

三、加强管理,强化值班,灵通信息

各系、党政综合办、实验中心、各场站要安排好寒假期间值班和安全巡查工作,值班人员要坚守岗位,认真进行安全巡查,做好巡查记录,出现问题要及时处置和上报;各部门负责人要保持通讯畅通,一旦发生稳定安全问题,在及时处置的同时,第一时间上报学院值班人员。2月13日上午9:00前所有教职工到214学院党政综合办公室到岗签到。

四、学校各部门值班电话

学校总值班:87082809

后勤管理处:87081111

保卫处:87082876

网络中心:87098996

实验室安全与条件保障处:87082941

生命科学大型仪器共享平台:87092747  87092717

科研温室、人工气候室:87082952  13572555315

请各部门高度重视,精心安排,确保学院寒假期间的安全稳定。


林学院

2020年01月07号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林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 • 陕西 • 杨凌 邮编:712100

技术支持:绿道软件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