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虚拟仿真» 中心概况» 中心简介

中心简介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森林生物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是在“陕西省森林生物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数字校园基础上,于2013年组建成立。

中心以森林培育学、生态学、森林保护学、植物学4个省部级重点学科为支撑,依托“陕西秦岭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实验室”、“陕西省林业综合重点实验室” 、 “国家林业局黄土高原林木培育重点实验室”、“植物工厂”、“数字林业实验室”、“生态预测与全球变化实验室”、“生态仿真优化实验室”、“植物动物、昆虫馆”、“人工降雨大厅”、“实验教学网上选课系统”、“大型仪器设备共享系统”等平台,针对森林生物学类课程中实体实验条件不具备或难以完成的实验,建设开发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及相关教学辅助资源,旨在提高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并实现实验教学资源的全社会共享,提供一定范围的社会服务功能。

中心已建设了森林生物识别、森林培育、森林保护、森林生态与经营,以及森林资源利用5大虚拟仿真模块,开发建设了25项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可承担林学、园林、森林保护、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木材科学与工程、林产化工等6个专业的植物学、树木学、观赏植物学、微生物学、森林动物学、森林培育学、林木育种学、园林植物育种学、经济林栽培学、园林植物栽培学、生态学、森林经营学、遥感技术、森林昆虫学、普通昆虫学、森林病理学、园林植物保护学、害虫生物防治、林木鼠(兔)害治理、野生植物资源开发利用、木材学、生物能源工程与技术、木材热解工艺学、木材保护与改性等24门课程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任务。

中心具有中心网站、人工降雨大厅、基于IM系统的三维虚拟仿真实验室、数字林业实验室、生态仿真优化实验室、生态预测与全球变化实验室等多个开展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的平台,实验教学平台丰富、功能全面,可根据平台的不同功能开展不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

中心有独立的实验大楼,用房面积12300多平方米。拥有标准化本科实验教学实验室8个、人工降雨大厅1260多平方米、生态预测与全球变化实验室500多平方米、数字林业实验室200多平方米、生态仿真优化实验室200多平方米、植物工厂900多平方米、森林生物标本室2个及5栋温室、2栋网室等。拥有各类仪器设备5347台件,总价值5300万元。拥有可用于虚拟仿真教学的计算机300台,高性能计算机1台。

中心采用专兼职混合建制模式,现有专、兼职人员64人,其中,教师48人,管理人员16人, 信息技术研发、网站维护人员13人,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全国模范教师1人,陕西省教学名师2人。拥有教育部创新团队2个,国家级教学团队2个。团队可准确把握科研方向和教学发展趋势,能及时将本学科的科研成果有机的融入实验教学,创新性设计开发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确保虚拟实验教学高水平开展。

近5年,中心共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省部级重点项目、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国际合作项目200余项;完成教改项目17项,发表教改论文19篇。自2000年以来,中心成员共获得教学成果奖10项,其中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陕西省教学成果奖6项,校级教学成果奖3项。建设完成国家级精品课程2门,省级精品课程3门,校级精品课程5门。主编、参编出版教材22部,编写实验教材26部。

中心建设采用校企共建共享模式,目前与北京易用视点科技有限公司和杨凌艾特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在虚拟实验项目研发、网站建设与维护等方面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与陕西省苗木繁育中心、山西新华活性炭有限公司、陕西亿鑫生物能源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等7家林业企业,以及西安市林业技术推广中心、咸阳市森林病虫害防治检疫站、陕西省太白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等5家林业事业单位,在学生实验实习场所提供、实验项目经费支持、企事业单位人员培训等方面形成了长期合作关系,建立了稳定的“校企合作,共建共管”的长效机制。

森林生物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将秉承林学专业传统优势,瞄准学科发展前沿,充分利用教学科研成果,借助合作企业技术优势,形成优质资源融合,教学科研协同的“卓越农林人才”培养环境,打造虚拟仿真与实际操作相结合、特色明显、示范辐射效应显著的国家级一流实践教学平台,培养具有高水平虚拟仿真实践教学的研发与管理队伍,逐步实现林业科技人才培养现代化、国际化的宏伟目标。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林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 • 陕西 • 杨凌 邮编:712100

技术支持:绿道软件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