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林学院(林业科学研究院)
科研推广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科研推广» 基地建设

渭北核桃试验示范基地

       发布日期:2023-04-21     

渭北地区核桃栽培历史悠久,种质资源丰富,是陕西省核桃主要产区之一。其中渭北地区东部的黄龙县、中部的宜君县、西部的陇县也是全国的著名的“核桃之乡”。

渭北地区核桃产业发展的主要优势:气候适宜,农业人口较多,土地面积广,土层深厚,比较适合现代机械化作业。主要限制因素:年降雨量偏少,春季干旱缺水,传统观念根深蒂固,核桃园科学管理水平低,晚霜等自然灾害频繁,核桃产后加工滞后,导致核桃总体效益不高。

针对以上情况,从2013年3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渭北核桃试验示范基地开始从预防核桃晚霜为害入手,开展了晚霜的防御研究、核桃配方施肥研究、核桃主要病虫害的调查和研究。同时,针对干旱缺水状况,在陇县温水镇、黄龙县三岔镇等地开展了 “覆膜穴贮肥水”试验和示范,该技术也被中央七套“科技苑”栏目制作成“三桶水种好核桃树”进行播放;针对劳力缺乏状况,在陇县东凤镇河沟村、黄龙县范家卓子等镇开展了“省力型”栽培模式和合理间作套种复合经营模式;在陇县、黄龙、宜君各地进行了核桃举肢蛾,溃疡病和核桃黑斑病防治技术示范与推广工作,并引进核桃新品种元林、清香、红仁核桃等16个核桃新品种。在黄龙县范家卓子镇、宜君县哭泉镇核桃高产示范园区等地开展了核桃贮藏加工的关键技术示范工作,解决了当地核桃脱皮前的预处理,漂洗,智能烘干、以及核桃青皮无害化处理等一些关键环节。

先后举行核桃栽培方面技术培训300多场次,培训基层专业技术人员和农民技术员12000人次,培训专业服务队4个,其中有36人拿到了核桃专业技术职务资格证书。

主要参加人

职务/职称

从事专业

研究方向

刘朝斌

副教教

经济林栽培及育种

核桃品种选育和栽培

许喜明

工程师

森林培育

试验推广

何景峰

副研究员

经济林栽培

核桃栽培

温仲清

工程师

森林培育

试验推广

寇建武

工程师

森林培育

试验推广

耿增超

教授

土壤

配方施肥

马惠玲

教授

果品储藏

储藏试验

马艳萍

副教授

果品储藏

储藏试验

南小宁

副教授

病虫害防治

核桃病虫防治

贾小明

讲师

遗传育种

品种选育

张院民

讲师

化学/土壤

核桃次生物的利用研究

张 鑫

副教授

林木多样性

核桃种质资源


联系人:

刘朝斌 电话:13519116212   E-mail:liuchaobing@126.om

许喜明 电话:13572985882   E-mail:469341816 @qq.com


图片4.png

试验基地大楼

科技培训

CopyRight 2021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林学院      地址:陕西省杨凌区邰城路3号    邮编:712100    电话:029-87082230    传真:029-87082216    主管领导:李谱华    管理员:杨士同    技术支持:绿道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