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林学院(林业科学研究院)
科研推广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科研推广» 基地建设

安康北亚热带果树试验示范站

       发布日期:2023-04-21     

一、基本情况

安康北亚热带果树试验示范站,是我校与汉滨区人民政府和安康市林业局于2012年2月签署协议共建的试验示范站,位于安康市汉滨区关庙镇红专村,占地面积原373.9亩,用于特色林果产业试验示范面积85亩。主要针对枇杷、狮头柑等,进行科学研究与技术示范。旨在发挥学校科技人才优势、安康果树产业资源区位优势和地方农业推广技术力量优势,从而提升安康林果产业科技水平、促进区域农村经济发展;同时为我校学科建设做出贡献。

经过前期建设,目前已基本形成以大学为技术依托、政府为推动、地方科技力量为骨干、经营主体为抓手、产后营销为拉动的五方联动产业技术示范推广体系。有力推动了安康地区林果主导产业的科技进步,为当地山区群众产业脱贫做出了较大贡献。

二、主要工作与成效

1.科学研究

建站以来,围绕学校林学、果树学科建设,在科学研究中,主要进行(1)枇杷产业中,通过种质资源收集进行良种选育,围绕花果与修剪管理、土壤水分及施肥对果实生长与品质的影响等栽培技术,不同品种及生长过程功能性变化规律和加工利用等方面开展试验研究。 共收集枇杷良种42个,其中日本11个、西班牙3个、意大利2个、美国1个,国内其他省份23个。(2)狮头柑产业中,重点针对大实蝇、红蜡蚧等主要害虫防治与防冻栽培管理进行研究集成与示范,开展不同类型划分与优良品系筛选以及果实品质与功能性研究。(3)核桃产业中,重点进行病虫害防治与栽培管理技术集成与示范,通过分析总结,归纳提出群众容易掌握的以农业措施为核心的少污染环保型综合防治技术;同时进行当地原有实生大树优良单株筛选。

通过枇杷疏花疏果套袋等系列技术的应用,破解了枇杷果个小、外观品质差的难题;解决了柑橘大实蝇、红蜡蚧危害严重问题。先后选育并通过省级审定枇杷、核桃等优良品种6个;编制《枇杷标准综合体》6项技术标准,并通过安康市技术监督局发布。

2.示范推广

主要围绕当地特色产业枇杷、柑橘(狮头柑和金钱橘)以及核桃等产业,通过在产业集中区建立示范园,并着重进行①枇杷建园栽植技术,②枇杷疏花疏果套袋技术,③枇杷整形修剪技术,④狮头柑果园地面综合管理技术,⑤狮头柑整形修剪技术,⑥以柑桔大实蝇和蚧壳虫为主的综合防治技术,⑦核桃良种嫁接改造技术,⑧核桃园土肥水管理及整形修剪技术,⑨核桃主要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以及⑩林下魔芋栽植技术等10大产业技术的推广。

(1)建设试验站中心示范园1个、千亩示范园5个、其他规模性示范园多个。试验示范面积4800亩,推广面积6.7万亩;示范园果实病虫害危害率由原来的30%以上降低到8%以下,并极大减少了农药污染。

(2)枇杷商品果率总体上比原来提高35%以上,售价也由原来的每公斤8-10元提高到50-60元。2018年协助汉滨区蚕茶果中心申请并获批‘瀛湖枇杷’国家原产地地理认证标志。针对狮头柑产业虫害问题,进行以大实蝇和红蜡蚧为重点的防治技术示范,使商品果率提高15%以上,目前正在进行枇杷和狮头柑产业的高效栽培和持续品质提升研究与示范。

在产业技术试验示范与推广中,聚焦新时代乡村振兴战略、紧密围绕当地经济林果树主导产业核心问题、着力产业经营主体,通过产业调查分析,找准产业技术突破口,有力推动了技术的应用。另外,试验示范站全体人员作为“三区人才”在当地对接多个贫困村,分别以枇杷、狮头柑、魔芋、甜柿、桃、樱桃、猕猴桃等作为脱贫产业进行技术支撑,为当地的脱贫攻坚工作发挥了一定作用。有1人获陕西省优秀科技特派员、3人次获安康市优秀科技派员。

近年来,为安康地方政府提交产业建议5份,得到市区领导高度重视并予以批示。

3.人才培养

在人才培养中,为研究生和本科生提供生产实践与调查的野外试验操作平台。以试验站为依托培养研究生20名,指导35名本科生完成科创项目、卓越农林计划项目或毕业论文,接待150名本科生进行实习实践和社会调研。研究生中有2人获国家奖学金、8人获校级或院级优秀研究生称号、1人的毕业论文获第二届全国优秀林业硕士专业学位论文、3人的毕业论文获评校级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本科生中3人分别获校级和院级优秀毕业论文,在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大赛中获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互联网+大学生竞赛校级铜奖2项。

针对安康当地特色主导产业需要,编印《秦巴山区枇杷良种繁育及丰产栽培技术》、《狮头柑主要病虫害及优质栽培技术》、《核桃产业发展概况与优良品种简介》、《核桃良种嫁接改造与整形修剪技术》和《核桃园土肥水管理与病虫害防治》等技术培训资料以及林果栽培与病虫防治操作口诀单页资料。在全市共举办以枇杷、狮头柑、核桃等为主的各类技术培训班116期;与汉滨区林业局联合,实施了“林业实用技术进万家工程”技术培训。培训林业技术干部和职业农民12000多人次,现场指导和咨询200多场次,发放技术资料30000多份。

试验示范站(基地)地点:安康市汉滨区关庙镇红专村

首席专家:鲁周民 研究员

站长:魏凌云 工程师

编辑:0     终审:0

CopyRight 2021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林学院      地址:陕西省杨凌区邰城路3号    邮编:712100    电话:029-87082230    传真:029-87082216    主管领导:李谱华    管理员:杨士同    技术支持:绿道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