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林学院(林业科学研究院)
科研推广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科研推广» 基地建设

镇安板栗试验示范站简介

       发布日期:2024-04-09     

镇安板栗试验示范站位于“中国板栗之乡”镇安,试验站成立于2012年,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与商洛市人民政府、镇安县人民政府共建,是集科学研究、示范推广、技术培训、人才培养、学术交流一体化的多功能综合性板栗试验示范站。

试验站以服务区域性主导产业为宗旨,以提高板栗产业效能、促进产业升级为目标,着力解决秦巴山区板栗产业发展中的关键技术难题,重点开展板栗种质资源收集保存和新品种培育研究、良种推广与示范、高效栽培技术研究与示范、病虫害防控技术研究、储藏及新产品研发、板栗文化与产业经济研究。并逐步打造成为西北乃至全国的板栗科研、试验示范和技术转移中心。

板栗试验站现有综合办公楼1座,具备办公、生活、实验、培训、展览、学生实习等条件。板栗试验站团队拥有林木育种、丰产栽培、植物保护、产品加工等相关学科的技术人员12名,全为高级技术职务。科技推广团队包括来自商洛市、镇安县、山阳县、柞水县等市县基层骨干专业人员12名,联合形成了一支产学研有机结合的产业科技推广团队。试验站为板栗科研与推广搭建了平台,也为大学---政府---栗农之间架起了科技信息桥梁,为区域经济发展和农民脱贫致富提供了强力支撑,对促进陕西板栗产业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也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林学科发展和学校“双一流”高校建设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建站以来,板栗试验示范站以产业发展面临问题为导向, 着力解决秦巴山区板栗产业发展中的关键技术难题。通过科技创新和技术示范引领,有效推进地方板栗产业生产良种化、标准化、科学化,实现产业提质增效。试验站选育的新品种及配套新技术在商洛、安康、宝鸡、西安等板栗主产市县累计推广180万亩,大幅度提高了板栗生产良种率,增加了产量、提升了品质,增加了效益。坚持开展良种培育工作,近5年选育新品种1个,获得省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开展多层次技术培训,为地方产业发展培养出一大批懂技术、善管理带不走的产业专业人才。试验站科研团队继续瞄准产业发展瓶颈问题,坚持不懈从良种培育、高效栽培、病虫防治以及加工利用等方面开展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为板栗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保障。进一步发挥试验站平台作用,积极开展国际国内合作交流,满足本科生、研究生入站开展科研工作条件,培养一批产业发展的高端人次。

首席专家:何佳林 研究员

站 长:

联 系 人:何佳林 研究员

联系邮箱:hejialinhjl@126.com

镇安板栗试验站办公楼

图片1.png

泰山1号结果状

板栗冬季科技管理

编辑:0     终审:0

CopyRight 2021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林学院      地址:陕西省杨凌区邰城路3号    邮编:712100    电话:029-87082230    传真:029-87082216    主管领导:李谱华    管理员:杨士同    技术支持:绿道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