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林学院(林业科学研究院)
科研推广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科研推广» 基地建设

清涧(大荔)红枣试验示范站简介

       发布日期:2024-04-09     

清涧红枣试验示范站,位于榆林市清涧县宽州镇牛家湾村,建于2007年,占地35亩;大荔冬枣试验示范站,位于渭南市大荔县赵渡镇豫安村,2018年建站,占地100亩。试验站聚集了多学科专家团队。以解决红枣、鲜食枣和酸枣产业中的技术瓶颈为主要目标,助力地方经济发展。

试验示范站以服务区域性主导产业为宗旨,依托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枣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陕西省现代农业产业体系,采取多学科联合,本着“建在产区、长期服务”的原则,建立一个在全国有影响,长期稳定的红枣试验站。努力打造集科学研究、试验示范、学术交流、技术培训和人才培养为一体的重要基地。

两个试验站分别规划建设了枣种质资源收集区、品种选育与展示区,栽培技术和病虫害防治试验示范区。大荔冬枣试验示范站还建有中国红枣博览馆、科研楼、专家楼和设施栽培试验区等,具有完备的科研、办公条件。试验站聚集了育种、栽培、植保、植物营养、贮藏加工、农业气象等相关领域20余名专业技术人员,以解决产业中的关键技术问题为目标,促进产业不断升级。

建站以来,通过科学研究与试验示范,破解生产难题,促进产业不断升级。特别是大荔冬枣设施栽培,从最初的2亩试验田发展到目前的42万亩,年产值超过60亿元,全产业链产值突破102亿元。 2016年以来,大荔冬枣连续7年位居全国果品品牌价值榜15强,枣类全国排名第一。至2023年,冬枣“亿元村”已增加到9个。大荔冬枣产业已经成为枣农增收和乡村振兴的首位产业,引领全国鲜食枣产业发展,被誉为我国北方优质高效产业发展的成功范例;先后选育和审定制干枣、鲜食枣新品种9个,获省级科学技术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地市级特等奖、一等奖3项;出版专著10部,发表论文逾百篇,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60余名,培训枣农5万多人次。

首席专家:李新岗 教 授

站  长:郑险峰 副教授

联 系 人:王正阳 副教授

邮 箱:691319339@qq.com


编辑:0     终审:0

CopyRight 2021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林学院      地址:陕西省杨凌区邰城路3号    邮编:712100    电话:029-87082230    传真:029-87082216    主管领导:李谱华    管理员:杨士同    技术支持:绿道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