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林学院(林业科学研究院)
科研推广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科研推广» 基地建设

山阳核桃试验示范站

       发布日期:2023-04-21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地处杨凌,为陕西主导产业服务是学校的使命所在。核桃是陕西重要的经济树种,在产区群众增收、地方经济发展中有着重要的作用。商洛是陕西核桃的主产区,山阳县是商洛的核桃主产县之一,山阳县政府对校地合作建站的积极性很高。总之,使命所在、产业需求、群众需求、地方政府需求,2007年学校正式启动国内首个核桃试验示范站——山阳核桃试验示范站。

基础条件:核桃试验示范站占地20亩,建成了种质资源收集区、丰产栽培试验区、新品种及新技术展示区等,园区内拥有滴灌系统、远程可视系统和自动气象站等辅助设施,配套建设有综合办公楼、核桃初加工车间、小型冷库等。经过十几年建设,学校累计投资近千万元。

团队组成:核桃试验站团队聚集了来自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林、林木育种、植物保护、资源环境等相关学科的骨干技术力量10多名,其中80%以上具有高级技术职务,93%以上人员具有硕、博学位。科技推广团队还有来自商洛市、山阳县、洛南县、丹凤县等市县基层技术力量,通过校地联合,形成了一支多学科交叉、产学研结合、高效稳定的科技推广团队。核桃试验示范站不仅为陕西核桃产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也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林学科的发展乃至学校向“双一流”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迈进做出了突出贡献。

取得成效:建站以来,核桃试验示范站以问题为导向,重点解决核桃产业中的突出瓶颈问题。通过科技引领,实现了核桃良种建园和栽培管理的标准化、科学化,提升了核桃管理的整体水平。高接换优新技术在陕西及周边6个省区推广,辐射推广面积累计150多万亩,不仅大幅度提高了良种率,更提高了核桃产量、品质和效益。通过多层次技术培训,为产业发展培养一批懂技术、会管理的核桃领军人才。此外,核桃团队还针对产业问题开展核桃育种、栽培、抗逆响应机制及加工利用等的应用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为产业提质增效和产业链延伸进行了全方位技术储备。通过开展国际国内合作交流,指导研究生、本科生和科技创新项目,培养了一批高端专业人才。与山阳县林业技术干部密切协作,联合实施“山阳核桃科技入户工程”,以示范引领为突破口,示范推广核桃标准化管理的关键实用技术,以技术培训为手段,提升果农的管理技能,从而提高了山阳核桃产业科技含量和产业化水平。在全县累计建立核心示范园50多个,辐射示范面积5万亩以上。

建站目标:以建设“百年老站”为长远目标,力争将核桃试验示范站建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核桃产业技术综合试验站。

功能定位:以产业需求为导向,以产业链为主线,立足商洛、面向陕西、辐射全国,针对核桃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重大技术问题,进行系统研究和协同攻关;对新品种、新技术和新成果进行集成示范和推广,为核桃产业提供全程技术服务;组建一支校地结合的科技创新及技术推广团队,为产区培养一批永远不走的技术队伍。旨在为陕西乃至全国核桃产业做好科技引领和技术支撑,为我国核桃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服务。

地    址:陕西省山阳县十里街办

首席专家:翟梅枝  教授

站    长:彭少兵  研究员

信  箱:pshaobing@nwsuaf.edu.cn


试验站综合办公楼

西林3号硕果累累

密植园控冠修剪


编辑:0     终审:0

CopyRight 2021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林学院      地址:陕西省杨凌区邰城路3号    邮编:712100    电话:029-87082230    传真:029-87082216    主管领导:李谱华    管理员:杨士同    技术支持:绿道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