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林学院(林业科学研究院)
科研推广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科研推广» 科研平台

国家林业局花椒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发布日期:2023-04-21     

国家林草局花椒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13年经国家林草局批准(林科[2013]114号),于2014年5月挂牌成立。中心依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联合国内15个科教单位和生产企业组建而成,首席科学家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魏安智教授。中心现有现有科技和管理人员51人,其中:固定研发人员22名(学术带头人8名,技术骨干14名),客座人员8名。下设综合办公室、种植工程部、产品加工部、技术研发部和产品中试等职能部门。

中心主要任务:立足陕西,面向全国,瞄准世界科技发展前沿,紧密围绕我国花椒产业发展重大技术需求,重点解决花椒在栽培、采收和加工过程中共性和关键性的技术问题,通过多学科协同攻关,促进花椒产业理论与技术创新,加快科技成果的集成与转化,实现科技成果产业化和商品化。不断提升花椒产业区域创新能力和产品质量升级,推动我国花椒产业高质量持续发展。

中心在陕西凤县、韩城、陈仓区、凤翔,河南三门峡,甘肃武都和云南鲁甸等地建立7个花椒工程中心试验示范基地。在陕西凤县和韩城建有2个花椒试验示范站,依托中心挂牌成立了国家林草局花椒产业国家创新联盟。

近年来,中心承担国家级重点项目子课题及省部级各类科研推广项目20余项,累计到位经费1000余万元。发表研究论文60余篇,其中SCI收录40余篇。选育审定‘风选1号’、‘凤椒’和‘西农无刺’3个花椒优良品种,培育的‘西农1号’、‘西农2号’、‘西农3号’和‘西农5号’4个花椒品种获得新品种授权。

建立了全国最大的花椒种质资源库;建立了花椒种质资源评价技术体系,探明了花椒属的地理起源;完成了花椒全基因组测序;揭示了花椒麻味物质、香气成分、抗寒、抗旱等特性的无融合生殖特性;总结出花椒规范化栽培配套技术体系,推动了全国花椒产业的快速发展。

中心负责人:魏安智

地址:陕西杨凌邰城路3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林学院

联系人:刘永红

信箱:lyhlxy2006@163.com

中心授牌成立

花椒芽菜基地

花椒丰产栽培示范

花椒酱芽菜生产线

花椒文化展厅


花椒凤选1号良种证书

编辑:0     终审:0

CopyRight 2021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林学院      地址:陕西省杨凌区邰城路3号    邮编:712100    电话:029-87082230    传真:029-87082216    主管领导:李谱华    管理员:杨士同    技术支持:绿道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