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林学院(林业科学研究院)
科研推广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科研推广» 科研平台

陕西省经济植物资源开发利用重点实验室

       发布日期:2023-04-21     

陕西省经济植物资源开发利用重点实验室成立于1997年。现有固定研究人员42人,专用房屋2220.0平方米,气质联用仪等大型仪器设备32台(套/件)。实验室立足西北,坚持“特色发展”、“就近利用”和“绿色环保”原则,着眼于国际学术前沿和国家林业产业重大战略需求,围绕秦巴山区及西北干旱半干旱地区特色林业资源高效、清洁利用进行基础理论创新与应用研究,形成了“经济植物良种选育及丰产栽培”、“经济植物重要功能性成分高效开发利用”和 “林业生物质能源与材料”3个研究方向。

近5年,实验室承担纵向科研项目67项,科研经费2884万元,针对经济植物资源高效培育和全组分高值化清洁利用的关键问题进行重点攻关,主要有:(1)经济植物的经济性状的产生和调控的原理与技术,包括植物的生长和代谢调控,抗逆基因、高产基因和有效组分高产基因的挖掘和应用,水土肥光气闭环耦合栽培技术体系的构建,植物病虫草害的绿色防治技术体系构建等;(2)植物全组分绿色转化原理与技术,包括天然产物的高效绿色生产原理和技术,植物细胞壁的温和解离机制和技术,木纤维的热转化、生物转化和化学转化理论和技术,以及特种植物资源的功能化理论和应用体系等关键科学与技术问题;(3)生物质先进能源材料可控组装关键技术及机制,包括纤维素和活性材料组分界面的精准调控和储能机理创制等。

实验室在特色林源活性成分代谢调控及制备关键技术、杜仲资源培育与利用关键技术及其产业化、生物基复合材料与生物能源开发关键技术、漆树资源高效培育与资源综合利用技术、栓皮栎软木构造解析及应用技术开发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培养了“青千”、“互联网+” 国赛金奖获得者等大批高级人才,获得陕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奖项5项,出版专著5部,发表高水平论文121篇。实验室热诚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推动陕西仲兴、新疆思仲等多家企业获批省级龙头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

实验室负责人:王冬梅 教授

联系人:张强 副教授 信箱:zhangjack2003@aliyun.com

地址:陕西杨凌示范区邰城路3号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南校区林学院


编辑:0     终审:0

CopyRight 2021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林学院      地址:陕西省杨凌区邰城路3号    邮编:712100    电话:029-87082230    传真:029-87082216    主管领导:李谱华    管理员:杨士同    技术支持:绿道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