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林学院(林业科学研究院)
学生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天地

西农学子三下乡:开展重走领袖考察路线,领悟乡村发展蓝图

作者:文:李彦甫 常延嘉 图:张晶茹        发布日期:2023-09-05     

2020年4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地处秦岭深处的陕西省柞水县小岭镇金米村。金米村原来是深度贫困村,近年来依靠发展木耳等产业摆脱了贫困。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

林学院赴金米村木耳考察团在党群服务中心前张晶茹图 (1).jpg

为学习金米村木耳特色产业的发展经验,追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足迹,深入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要讲话精神,领悟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家国情怀。近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重走领袖考察路线,领悟乡村发展蓝图。” 暑期社会实践队来到陕西省商洛市柞水县金米村。

因地制宜,兴业致富

活动期间,队员们首先来到金米村党群服务中心与村干部交流,了解到近几年来,金米村结合村情实际,分利用柞水县全域旅游和木耳产业优势,整合农户闲置农房和土地资源,以龙头企业为依托,带动周边群众发展木耳、板栗、农家乐等产业;把金米村打造成了有产业、有风景、有乡愁的宜居宜业和美村庄。

接着,实践队参观了金米现代农业园区木耳大棚,实地考察木耳菌棒,生产现状,木耳种植情况。详细了解了菌仓产能,废旧菌仓综合利用情况,看到大棚内全自动控温,用手机就能操作设备喷水,大家都兴奋好奇不已。看着这些菌棒上星星点点的木耳,大家仿佛看到了丰收时农民过上美好生活,走向共同富裕的笑容。

学习重要讲话,不忘初心忆来路

随后,实践队来到展览大厅,队员们观看习近平总书记在金米村的讲话,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小木耳大产业”这一重要指示精神内涵以及“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的脱贫攻坚重要论述。深切感受着总书记对家乡人民的关心厚爱,对陕西更好发展的殷切希望。

然后,实践队又参观了木耳展销中心,看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点赞柞水木耳说电商大有可为,学习了电商是如何促进木耳走向全国,让农民从“会种”到“会卖”,让农产品“种得好”也“卖得火”。

科技助农 护航乡村振兴

最后,实践团来到了木耳小镇学习李玉院士科技助力木耳产业发展,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队员们深受鼓舞,立志要用自己的学识为“三农”工作服务。

路上实践队还与村民亲切交流,询问他们的生活情况,生计来源,一年的收入,了解到他们村通过发展村集体经济,所有村民分享了木耳产业的红利,都过上了小康生活。村民们都发自内心的说,自己赶上了好时代。

通过这次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金米村“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等一系列重要讲话,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业大有可为。作为农林类大学生,我们要继续发挥专业优势,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智慧。


编辑:王博馨     终审:张永斌

CopyRight 2021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林学院      地址:陕西省杨凌区邰城路3号    邮编:712100    电话:029-87082230    传真:029-87082216    主管领导:李谱华    管理员:杨士同    技术支持:绿道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