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林学院(林业科学研究院)
学生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天地

【林院青年】两所“985”高校大学生探秘柳林酒生产地

作者:张露丹        发布日期:2023-07-22     

       7月21日上午,来自我院和西安交通大学的40余名大学生,走进陕西柳林酒业集团有限公司,探秘陕西柳林酒的前世今生,领略凤香型白酒的独特魅力。

走进柳林酒文化馆,同学们仔细聆听讲解,认真观看展览,通过一张张照片、一件件实物、一段段历史资料,了解到中国最早的历史古酒被称为“鬯”,有史可考的早期柳林酒为“秦饮”,后经历柳林酒、橐泉酒、凤翔烧酒,拥有三千年无断代传承工艺,在周秦汉唐时期被列为皇室御酒。清末民国年间,柳林酒荣获三次国际金奖,名扬中外。厚重的文化积淀正在转化为经久不息的文化自信,深深地吸引了参观的每一位同学。

手工制酒车间和自动化制酒车间目前处于休产期,同学们虽然未能亲身体验到酿酒过程,但透过百年窖池、老甑锅和全自动化酿酒生产线设备,大家仿佛穿越时空,感受到传统和现代酿酒技艺的传承与发展。从兴盛生、德盛长烧坊到柳林公社酒厂再到柳林酒业集团,时光流转,百年传承,柳林酒从作坊式生产到工业化生产再到自动化生产,改变的是组织形式和生产方式,但永恒未变的是匠心技艺和高贵品质。

品千年美酒,习凤香工艺。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参观学习受益匪浅,不虚此行,不仅了解了柳林酒深厚的历史文化,还学习了凤香型白酒独特的酿造工艺,深刻领悟到柳林酒业集团“为世界酿一杯好酒”的初心和使命。

编辑:王博馨     终审:张永斌

CopyRight 2021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林学院      地址:陕西省杨凌区邰城路3号    邮编:712100    电话:029-87082230    传真:029-87082216    主管领导:李谱华    管理员:杨士同    技术支持:绿道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