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林学院(林业科学研究院)
学生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天地

西农学子三下乡: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薪火”服务团深入拉萨市第二高级中学开展教育实践活动

作者:文:李彦甫 黄明皓 图:马原泽        发布日期:2023-09-01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均衡为先。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教育问题的一系列重要论述,鼓励青年学子浸润青春,促进教育资源共享与交流,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薪火”服务团来到拉萨市第二高级中学开展了为期14天的教育实践活动。

图1-2.jpg

进行一次班级管理,深入青春教学过程。8月12日,“薪火”服务团与拉萨市第二高级中学开展了服务团成员与高二年级12个班级的结对仪式。结对仪式上,拉萨市第二高级中学副校长次仁旺堆介绍了拉萨市第二高级中学的基本情况。他希望,结对的班主任老师和服务团成员要加强交流,珍惜实践机会,丰富活动形式,助力二高学子成长成才。在接下来的实践活动中,服务团成员将深入班级,结合学科、专业特色,进行班级管理,开展丰富活动,为二高学子拓宽视野,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目标。

整理一批实验器材,发挥专业才干优势。据悉,拉萨市第二高级中学由于实验室管道改建工作开展,大批实验器材及试剂需要整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薪火”服务团吸纳了来自林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等大批专业学子,对实验操作、仪器摆设有清晰认知。8月13日,服务团一行进入实验楼,穿戴好实验服、口罩、护目镜,为拉萨市第二高级中学化学、生物实验室进行整理归纳,通过实际行动为学校做出涓滴贡献。目前,实验楼中需要整理的所有器材全部收纳融洽,转移至3个新建实验室中,实验室管道改造压力大大减轻。

图2.jpg

讲解一次科普知识,赋能生态文明建设。8月14日,林学院副教授闫琰为拉萨市第二高级中学学生开展题为“守护绿水青山,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科普讲座。闫琰将生态文明建设理念与高中生物必修课知识相结合,从森林的概念、形成过程和生态与人类的关系引入,使同学们对森林的概念和各个发展阶段有了更为直观与深刻的理解。“黄土高原还能再变绿吗?”,闫琰留给了同学们无限的思考,将“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这一理念深植师生心中。

图3.jpg

宣传一次传统文化,推动青年智育发展。8月14日,服务团一行为拉萨市第二高级中学学生开展题为“领略中华传统榫卯结构魅力——鲁班锁拆卸组装”的趣味活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林学院2021级本科生马原泽首先从“木材”与“设计”两个角度为同学们讲解了木材设计理念;随后,同学们在服务团成员的协助下拆卸组装鲁班锁,通过一榫一卯严丝合缝的结合,领略中华传统榫卯结构的魅力。拉萨市第二高级中学高二(3)班学生扎西次旦表示,通过拼接组装鲁班锁,感受到了古人的智慧。榫卯结构是我国古代建筑文化的瑰宝,我们应该在学习中不断传承中华传统文化。

图4-2.jpg

种植一棵青年树苗,埋下生态文明之种。8月15日,“薪火”服务团携手共青团拉萨市委、西安交通大学、拉萨市第二高级中学和西藏万朵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在拉萨北山绿化带举办了一场植树活动。林学院副教授毛晓利首先讲解了油松和高牧二号牧草的种植技术,对40余位师生开展种植培训和指导。合理分工后,大家带着铁锹、苗木和草苗,挥锹填坑、踩实根部土壤、浇水,齐心协力,用心将一株株嫩绿的油松树苗和初步萌芽的高牧二号牧草种植在北山上,为拉萨市南北山绿化工程贡献西农力量。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语言文化学院2022级本科生赵雅轩表示,通过切身实践感受到作为青年一代保护祖国绿水青山的强烈责任感,未来会将生态文明建设的理念传递出去,让更多的人关注西藏生态环境问题,为新西藏的美丽蓝图添砖加瓦。

图5-1.jpg

举办一次主题班会,树立远大理想信念。8月20日,“薪火”服务团为拉萨市第二高级中学的同学开展了题为“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报效祖国”的主题班会。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林学院2021级本科生黄明皓为同学们讲解了自己从高中到大学的求学之路;同时,还为同学们排忧解难,解答在高中生活中遇到的疑难问题。他指出,同学们要听党话,跟党走,热爱祖国,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将来报效祖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矢志奋斗。同学们纷纷表示在聆听了讲解后醍醐灌顶,之后将更加努力学习,为国家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落实一个教育基地,发挥“智库团队”作用。8月21日,“薪火”服务团与拉萨市第二高级中学共同开展“大学生社会实践教育基地”挂牌仪式。挂牌仪式上,双方就实践教育基地建设和人才协同培养作了表态发言,表示双方将以实践教育基地建设为起点,继续开展教育实践服务和科普活动方面的深度合作,携手共赢,共同推动教育与服务的深度融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林学院2021级本科生王资慧表示“薪火”服务团正是希望发挥“智库团队”作用,结合团队内成员专业特色,将来开展更多活动,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为二高的建设添砖加瓦,贡献西农力量。

图7.jpg

开展一次宣讲活动,坚定“顶天立地”志向。8月23日,“薪火”服务团在拉萨市第二高级中学开展了题为“‘顶天立地’青年志,兴藏强国建新功”的宣讲活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李剑波首先为同学们介绍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校史与学科分类。其次,李剑波讲解了赵洪璋院士为小麦育种事业做出的贡献,表示同学们要学习前辈们吃苦耐劳、坚韧不拔的精神,牢记使命,知行合一,缅怀先烈,砥砺前行。拉萨市第二高级中学高二(1)班杨宗蕊表示,听完李老师的宣讲后,我学到了很多,也思考着我们该如何去实现人生价值。今后,我将努力学习,成长为更加优秀的人,建设美丽新西藏。

图6.jpg

少年辛苦终身事,莫向光阴惰寸功。目标是前进的“导航仪”,把握住了目标,就有了行动的方向和指南,也有了完成任务的动力。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薪火”服务团通过“八个一”扎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为拉萨市第二高级中学的同学指明了奋斗的方向,鼓励同学们久久为功,做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编辑:王博馨     终审:张永斌

CopyRight 2021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林学院      地址:陕西省杨凌区邰城路3号    邮编:712100    电话:029-87082230    传真:029-87082216    主管领导:李谱华    管理员:杨士同    技术支持:绿道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