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林学院(林业科学研究院)
学院概况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陕西林业科技》编辑部简介 

       发布日期:2017-01-05     

  《陕西林业科技》是由陕西省林学会、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和陕西省林业研究中心合办的林业综合性科技期刊。其指导思想是“尊重科学、面向科研、面向生产,服务于林业”。刊物宗旨和主要任务是宣传党和国家的林业政策、科技政策,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普及与提高相结合的办刊方针,面向经济建设的主战场。重点报道陕西省林业科学研究成果,推广先进的科学技术、生产经验、管理技术、普及林业科技知识。针对读者对象是从事林业、生物工作的科研人员、林业院校师生、林业勘察设计人员及从事林业生产的职工、专业户.

一、《陕西林业科技》发展概况
  《陕西林业科技》从1973年元月创刊至今,已走过了32个春秋,共编辑出版157期。经过了1973年~1981年的9年“内部发行”期(双月刊),1982年~1987年6年“国内发行”期、1988年~2001年的14年公开发行期,逐步走上规范化的发展道路。《陕西林业科技》从创刊之日起,就具备完善的组织、编辑机构,即编委会由主任、副主任、委员若干人终成,下设编辑部。编委会制定有工作简则,稿件收录登记办法,稿酬、审稿程序及审稿费等暂行管理办法。并制定了办刊的宗旨、指导思想、方针等。这些制度随着林业生产和科研发展的需要,逐渐修订完善,形成一套规范化的编辑、出版、发行办法。从组织机构上为提高期刊质量做好了保证。
  《陕西林业科技》开辟的栏目有试验研究、经验总结、良种介绍、科技动态、实用新技术介绍、专题讲座、综述、译文、问题与讨论和建议、来稿摘编等,结合生产实际,面向科研与生产,报道我省乃至西北地区林业科技方面的研究成果、实用新技术、新经验、新产品、新工艺。新方法等。

二、《陕西林业科技》特点
  1.以报道黄土高原林业为主,具有浓厚的地方特色。陕西省地处黄土高原腹地与三北防护林地区的中段,全省林业发展重点是黄土高原工程造林,《陕西林业科技》义不容辞肩负起宣传报道黄土高原和三北地区林业科研成果及先进的生产和管理技术的任务。32年来报道了大量有关黄土高原林业生产的科技文章,包括黄土高原立地类型划分、适地适树、森林经营、经济林、森林保护等, 80%以上的论文与黄土高原有关,因此,本刊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
  2.紧密结合生产,报道科研成果。《陕西林业科技》创刊至今,始终坚持“面向生产.面向科研,服务于林业”的指导思想。20世纪70年代我省掀起了杨树和水杉热,及时宣传报导了大量有关杨树和水杉育苗造林技术的科技文章,有力配合了全省林业生产。80年代关中兴起泡桐热时,及时报道了“泡桐优良无性系一陕桐1号、陕桐2号”、“泡桐埋根造林试验”等论文,指导了林业生产。90年代以来,全省兴起了经济林热,及时发表具有广阔生产前景的红枣、板栗、核桃、花椒、仁用杏等有关的实用技术、科技论文,有力推动了全省林业生产的健康发展,起到了正确的导向作用。
  3.积极开展各种学术活动。《陕西林业科技》作为省林学会的会刊,积极协助林学会开展各种学术活动。编辑部协助组织、并参加了“山川秀美工程专家论坛”、“林业重点工程专家论坛”、“秦岭山区林业建设问题讨论会”、“陕北造林治沙学术讨论会”、“森林工业学术讨论会”、“跨世纪的陕西环境建设讨论会”等,及时积极宣传报道论文、精神。省林学会的领导也常常深入到编辑工作之中来,指导编辑、出版、发行工作,使期刊与学会工作密切结合,起到了相互推动,相互促进的作用。
  4.坚持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观点和“双百”方针办刊,为了贯彻“百花开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刊物开辟“讨论与建议”专栏,特别发表一些在论点和看法上有争议的文章并加注编者按,引导读者争鸣。如1997年第1期“对樟子松造林几个问题之浅见”和“关于核用银杏良种选育标难的商讨”等文章,引起许多专家和林业科技工作者的极大共趣与关注。有的表示赞成,有的发表不同观点,学术气氛浓厚,达到互相交流,共同提高的目的。

三、严格执行国家标准,编辑好期刊
  《陕西林业科技》公开发行后,严格按照编辑标准执行,规范编辑行为,努力提高期刊质量。编排按国家GB3179-82等标准执行。1999年《陕西林业科技》加入《中国科技期刊(光盘版)》,因此又根据光盘版要求,修订版式,每页都增加上眉页,页码也移到上角,同时还增加了中图分类号、文章标识码、文章编号、收稿日期、课题来源、作者简介等内容,使版式更加科学、规范。2000年获首届《CAJ?CD规范》执行优秀奖。
  《陕西林业科技》每期80页,严格执行出版有关规定,期刊文章一般在20~28篇,字数在10一12万字间,而且文中量和单位的符号使用正确,书写规则,符合国标标准。
  《 陕西林业科技》文章出版周期均少于240天。对于省、部级科技攻关项目我部均在180天内刊出发表,重要的论文在120天内发表。
   《陕西林业科技》非常注重所发表文章的科学性。因此我们对来稿,不看人而只观稿件。不因为是名人稿件而放松审查,亦不因为是无名小卒,不予以重视。稿件均是由编辑部初审,再送给有关专家教授外审,返回作者再修改后,编辑部三审,最后主编终审,由于有比较健全的编审程序,所发表文章,内容是科学的,文字表达清楚,简练,逻辑性比较强,条理清晰,主题鲜明。根据我们对1997年以来发表的文章统计检查,尚未发现有异体字。繁体字应用行为,数量、计量单位使用正确,参考文献、著录、插图及表格编排合理。1997年以来,差错率除1997年第四期差错率在万分之一点五外,其余各期均低于万分之一,符合差错率在万分之二以内的出版标准和要求。

四、把好出版关,确保期刊质量
  《陕西林业科技》作为科技期刊,我们非常重视刊物的形象,因此要求封面素雅、庄重、严肃、有特色。从我们目前使用的封面来看,符合素雅、庄重的要求,而不象文学类期刊,色彩绚丽,体现了学术刊物严肃性、有特色的要求。印刷也比较精美。封面和版权页要求项目著录齐全;版式设计合理,规范,整体和谐,美观。从1997年以来期刊统计来看,有转接页现象,但很少,符合国家有关期刊的规定。
  《陕西林业科技》封面著录齐全。其拼写正确无误,ISSN号、主办单位,年期号正确。年卷期号全用阿拉伯数字,版权标识齐全。主编、出版、印刷、发行、定价等均标明,一目了然。

五、人员组成
  主 编:雷瑞德教授
  副主编:同金侠
  编辑部主任:同金侠
  编 辑:马 勤
  编 务:刘 丽

六、联系方式
    地址:陕西省杨凌区邰城路3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林学院行政楼3层
  电话:029-87082721(同金侠) 87082763

编辑:0     终审:0

CopyRight 2021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林学院      地址:陕西省杨凌区邰城路3号    邮编:712100    电话:029-87082230    传真:029-87082216    主管领导:李谱华    管理员:杨士同    技术支持:绿道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