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林学院(林业科学研究院)
安全稳定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安全稳定» 防火安全管理

消防安全

       发布日期:2019-04-24     

(一)常见隐患

1、易燃易爆化学品的存放与使用不规范;

2、消防通道不畅、废旧物品未及时清理;

3、用电不规范,随意使用明火;

4、实验室建设和改造不符合消防要求。

(二)灭火器的种类及火灾的扑救

1、救火原则及器械使用

1.1救火原则。扑救初期火灾时,应立即大声呼叫,组织人员选用合适的方法进行扑救,同时立即报警。

扑救时应遵循先控制、后消灭,救人重于救火,先重点后一般的原则。

1.2灭火器的使用

第一种,泡沫灭火器。

用途:

1)适用于扑救一般火灾,比如油制品、油脂等无法用水来施救的火灾。

2)不能扑救火灾中的水溶性可燃、易燃液体的火灾,如醇、酯、醚、酮等物质火灾;

3)泡沫灭火器不可用于扑灭带电设备的火灾

使用方法:

1)在未到达火源的时候切记勿将其倾斜放置或移动。

2)距离火源10左右时,拔掉安全栓。

3)拔掉安全栓之后将灭火器倒置,一只手紧握提环,另一只手扶住筒体的底圈。

4)对准火源的根源进行喷射即可。

第二种,干粉灭火器。

用途:

1)干粉灭火器可扑灭一般的火灾,还可扑灭油,气等燃烧引起的失火。

2)主要用于扑救石油、有机溶剂等易燃液体、可燃气体和电气设备的初期火灾。

使用方法:

1)拔掉安全栓,上下摇晃几下。

2)根据风向,站在上风位置。

3)对准火苗的根部,一手握住压把,一手握住喷嘴进行灭火。

第三种,二氧化碳灭火器。

用途:

1)用来扑灭图书,档案,贵重设备,精密仪器、600伏以下电气设备及油类的初起火灾。 2)适用于扑救一般B类火灾,如油制品、油脂等火灾,也可适用于A类火灾

3)不能扑救B类火灾中的水溶性可燃、易燃液体的火灾,如醇、酯、醚、酮等物质火灾

4)不能扑救带电设备及C类和D类火灾。

使用方法:

1)使用前不得使灭火器过分倾斜,更不可横拿或颠倒,以免两种药剂混合而提前喷出。

2)拔掉安全栓,将筒体颠倒过来,一只手紧握提环,另一只手扶住筒体的底圈

2)将射流对准燃烧物,按下压把即可进行灭火

注意事项

使用二氧化碳灭火器是注意不要握住喷射的铁杆,以免冻伤手。

1.3 消防栓的使用

2、逃生自救

熟悉实验室的逃生路径、消防设施及自救逃生的方法,平时积极参与应急逃生预演,将会事半功倍。

2.1 应保持镇静、明辨方向、迅速撤离,千万不要相互拥挤、乱冲乱窜,应尽量往楼层下面跑, 若通道已被烟火封阻, 则应背向烟火方向离开,通过阳台、气窗、天台等往室外逃生。

2.2 为了防止火场浓烟呛入,可采用湿毛巾、口罩蒙鼻,匍匐撤离。

2.3 禁止通过电梯逃生。如果楼梯已被烧断、通道被堵死时,可通过屋顶天台、阳台、落水管等逃生,或在固定的物体上(如窗框、水管等)拴绳子,也可将床单等撕成条连接起来,然后手拉绳子缓缓而下。

2.4 如果无法撤离,应退居室内,关闭通往着火区的门窗,还可向门窗上浇水,延缓火势蔓延,并向窗外伸出衣物或抛出物件发出求救信号或呼喊,等待救援。

2.5 如果身上着了火,千万不可奔跑或拍打,应迅速撕脱衣物,或通过用水、就地打滚、覆盖厚重衣物等方式压灭火苗。

2.6 生命第一,不要贪恋财物,切勿轻易重返火场。


 

编辑:0     终审:0

CopyRight 2021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林学院      地址:陕西省杨凌区邰城路3号    邮编:712100    电话:029-87082230    传真:029-87082216    主管领导:李谱华    管理员:杨士同    技术支持:绿道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