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林学院(林业科学研究院)
学院概况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院训院徽

院训院徽

发布日期:2024-03-12 

一、院训及释义

(一)院训

立德立功 树木树人

(二)释义

“立德立功”:出自《左传·襄公二十四年》:“大上有立德,其次是立功,其次是立言,虽久不废。”“立德”,当立天下之大德,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践行者;“立功”,当担国家之责任,做我国生态环境建设、林业可持续发展的先行者、奋进者。

“树木树人”:出自《管子·权修 第三》:“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  树科学兴林、生态建设之伟木;秉承诚朴勇毅西农校训,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详细释义见附件。

二、院徽及释义

(一)院徽

1.1_副本.jpg

(二)释义

1.院徽由大圆环、中文院名、英文院名、祥云图案及“林”字构成;

2.设计中以绿色为主,绿色本身充满活力和生机,寓意生命的延续,代表学院对新力量和新人才的培育和全面实施人才强院的战略方针;

3.祥云图案本意吉祥的云彩,“林”字凌驾于祥云之上,依托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之下,寓意学院在学校的领导下驾祥云而高远,日益壮大,蓬勃发展;

4.学院有林学、智慧林业、森林保护、林产化工、木材科学与工程等本科专业,设计中以“林”字为核心。

(1)中间的“林”字本意成片的竹木,树木,森林,特指林学。例句:田间《赶车传》下:农林牧副渔各行各业一股劲,寓意学院团结向上、共同发展。

(2)“林”字采用书法家于右任的字体,于右任先生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创始人,其书法造诣可谓融碑帖于一炉,如行云流水,象征学院历史悠久,源远流长。


附件:院训详细释义

立德立功  树木树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我国高等教育肩负着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只有培养出一流人才的高校,才能够成为世界一流大学。林学院自觉担当国家使命,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培养服务西部一流人才为重要目标,形成了“产学研协同育人”的人才培养特色,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生态文明建设、乡村全面振兴等国家战略和实现林业可持续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立德立功”语出《左传·襄公二十四年》:“大上有立德,其次是立功,其次是立言,虽久不废。”

“立德”,就是要以德立身,以德正己,自觉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进而“德”泽育人,善利他人。院训将“立德”作为首要内容,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体现了“立德树人”的根本要求。

“立功”,就是要心怀天下、经世济民,自觉做创新驱动发展的先行者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林业可持续发展的奋进者。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聚焦重大科学与关键技术问题,以敢为天下先的勇气在独创独有上下功夫,积极抢占全球科技战略制高点,把更多原创性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建立新功。

“树木树人”语出《管子·权修 第三》:“ 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

“树木”就是要树科技兴林之伟木。作为林业院校,要围绕生态文明、重大林业生态工程和“一带一路”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针对我国旱区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林木良种选育、森林植被恢复与可持续经营、林业有害生物防控、经济林培育等林业科技需求,积极发挥人才知识密集优势,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努力在科技兴林中做出突出贡献。

“树人”就是要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以大智启人、以大道化人、以大爱成人,为生态社会培育更多的学术精英、创新创业技术领军人才和社会发展管理人才,为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人才支撑。

CopyRight 2021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林学院      地址:陕西省杨凌区邰城路3号    邮编:712100    电话:029-87082230    传真:029-87082216    主管领导:李谱华    管理员:杨士同    技术支持:绿道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