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林学院(林业科学研究院)
安全稳定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安全稳定» 教学实验室安全管理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学实验室评估标准(试行)

       发布日期:2019-04-24     

办(设)发[2003]69

 

1.体制与管理

序号

评估内容

评估标准

评估方式

记事

评估

1-1*

实验室的

建立

实验室建立经学校正式批准。

查批文,有记Y,无记N

 

 

1-2

主管领导

有一名院长分管实验室工作,能贯彻执行《高等学校实验室工作规程》。

查学院有关文件和管理资料,有主管院长,能贯彻记Y,否则记N

 

 

1-3

建设计划

实验室有建设规划及年度工作计划。

查阅实验室建设规划或工作计划。有记Y,无记N

 

 

1-4

管理体制

实验室属于校、院(系)两级管理体制。

属于校、院(系)级管理的记Y,否则N

 

 

1-5

管理手段

实验室基本信息、工作档案和仪器设备实现了计算机管理。

查阅实验室或学院计算机管理数据库文件。实现的记Y,否则N

 

 

2.实验教学

序号

评估内容

评估标准

评估方式

记事

评估

2-1*

教学任务

有教学大纲或教学计划,承担教学任务量(实验人时数)达到规定标准。

查阅教学大纲、计划、上年度学生实验人时数记录等。达到记Y,否则记No

 

 

2-2*

实验教材

有正规的实验教材或指导书。

检查所开实验项目的实验教材或指导书。有的记Y,没有的记N

 

 

2-3*

实验项目

管理

每个实验项目管理规范,记载有实验名称、面向专业、组数、主要设备名称、规格型号、数量及材料消耗额等。

检查所开实验的项目卡片或计算机管理数据库文件。有的记Y,没有的记N

 

 

2-4

实验考试、

考核及实验报告

有考试或考核办法并具体实施。有实验报告,报告有原始实验数据记录,教师签字认可。

检查实验考试或考核办法、成绩记录,抽查学生试卷、实验报告及批改记录。有的记Y,没有的记N

 

 

2-5

每组

实验人数

基础课达到11组;专业基础课21组;专业课或某些不能1人(或2人)完成的实验,以满足实验要求的最低人数为准。

随机抽查实验课表及实验使用常规仪器套数计算。达到的记Y,达不到的记N

 

 

3.仪器设备

序号

评估内容

评估标准

评估方式

记事

评估

3-1*

仪器设备

管理

单价500元以上的仪器设备账、卡、物相符率达到100%。

抽查10台,以物对卡5台,以卡对物5台。其名称、型号、校编号,完全正确的记Y,不正确的记N

 

 

3-2*

低值耐用品

管理

单价低于500元的低值耐用品,账物相符率不低于90%。

抽查10件账、物校对,其名称、规格、型号、价格,差错不得超过1件,达到的记Y,达不到的N

 

 

3-3

仪器设备的维修及完

好率

仪器设备维修及时。现有仪器设备完好率不低于80%。

检查维修原始记录,抽查5台不同仪器的主要指标。维修及时、非正常仪器不超过1台的记Y,否则记N

 

 

3-4

大型仪器

管理

单价10万元以上的仪器设备有专人管理和技术档案,每台年使用机时不低于400学时。

检查有关报表、技术档案及使用记录,达到记Y,达不到记N,无此项的记0

 

 

3-5

教学实验

常规仪器配置套数

基础及专业基础课常规设备配套数满足实验分组要求;专业课满足实验要求的最低标准。

抽查5个实验项目的实验人数、组数及设备配套数,达到要求的记Y,否则记N

 

 

4.实验队伍

序号

评估内容

评估标准

评估方式

记事

评估

4-1

实验室主任

实验室主任由学校或学院正式任命或聘任,有高级技术职务,能贯彻《高校实验室工作规程》规定的主要职责。

查任命或聘任文件,是否实行主任负责制,考察有关工作资料、记录。符合记Y,否则记N

 

 

4-2*

专职人员

实验室有3人以上专职技术人员,符合学校定编,满足工作需要。

实际考察并结合有关统计报表分析确认。达到记Y,否则记N

 

 

4-3

人员结构

专职人员中,高级技术职务人员及参加实验的教师符合规定的比例及人数。

实际考察并结合有关统计报表分析确认。达到记Y,否则记N

 

 

4-4

岗位职责

实验室主任、技术人员和工人有岗位职责及分工细则,专职技术人员每人有岗位日志。

检查岗位职责文件,现场考察人员分工落实情况。达到记Y,否则记N

 

 

4-5

人员培训

考核

实验室或学院对实验人员有培训计划、考核办法,定期考核。

检查计划、办法和考核材料。有的记Y,没有的记N

 

 


 

5.环境与安全

序号

评估内容

评估标准

评估方式

记事

评估

5-1

学生实验

用房

实验室无危漏隐患,门、窗、玻璃、锁、扣完整无缺,墙面干净无污损。生均实际使用实验面积不低于2m2,实验台、凳、架无破损,符合规范。

现场考察,检查实验室使用面积和容纳学生人数,达到的记Y,达不到记N

 

 

5-2*

设施及环境

实验室的通风、照明、控温、控湿等设施完好。电路、水、气、管道布局安全、规范。

现场考察,达到的记Y,达不到的记N

 

 

5-3*

安全措施

实验室有防火、防爆、防盗的基本设备和措施。实验操作室、办公室、值班室分开。走廊不得存放自行车及生活品。

检查消防器材和三防措施,查操作室、办公室、值班室是否分开。达到的记Y,否则记N

 

 

5-4*

特殊技术

安全及环境保护

对高压容器、气瓶、病菌、实验动物、放射性物品、危险品、剧毒品、三废品等有存放、使用、管理、处置的办法和措施,符合有关行业要求及规定。

实际考察,相关项目有证件、有措施,达到基本要求或不造成公害。全符合的记Y,否则记N。无此项内容的记0

 

 

5-5*

整洁卫生

室内家具仪器摆放整齐,布局合理。仪器、桌面、地面无尘土、积水、纸屑等垃圾。墙面、门窗、管线上无积灰、蛛网等。

现场实际考察实验室及室外走廊等处确认。符合的记Y,不符合的记N

 

 

6.管理规章制度

序号

评估内容

评估标准

评估方式

记事

评估

6-1*

物资管理

制度

实验室有仪器设备管理制度、实验仪器损坏丢失赔偿制度、低值耐用品管理办法。

现场实际考察,有制度并挂在墙上或放在明显处。有的记Y,不全的记N

 

 

6-2*

安全检查

制度

有安全制度,成文挂在墙上,专人定期进行安全检查

检查有无制度和安检记录。有的记Y,不全的记N

 

 

6-3

学生实验

守则

实验室有学生实验守则,学生能遵守。

现场调查有无守则及学生遵守情况。确定YN

 

 

6-4

工作档案管理制度

遵守学校实验室工作档案管理制度并认真实施。

按学校实验室档案管理要求,检查实验室档案收集整理情况,基本完成的记Y,否则记N

 

 

6-5

基本信息的收集整理

制度

实验教学、实验任务、实验人员等基本信息的收集整理,能执行学校有关制度,如期汇总上报。

检查收集整理情况,看是否执行了学校有关制度并完成了上年度有关报表。完成的记Y,否则记N

 

 


 

教学实验室评估标准有关条目说明

1-3建设计划: 其中建设规划指学院内部的规划,查阅学院近1-2年的实验室建设规划或学院文件中含有实验室建设规划部分。

2-1教学任务:语音教学中心不低于500000人时数,计算机实习中心不低于150000人时数,其它基础及专业基础课实验室不低于64800人时数,专业实验室不低于21600人时数。对个别因招生规模和专业特点达不到基本人时数,但实验室已承担全校相关专业的全部同类实验教学任务,且其它条目均合格者,可视为达到工作量指标。人时数含计划内、计划外、研究生和其它实验教学任务。

2-3实验项目管理:有以下三者之一即可:(1)实验项目卡片(有实验名称、面向专业、组数、主要设备名称、规格型号、数量及材料消耗额等);(2)具备(1)所述各项内容的教材、指导书;(3)计算机项目管理数据库。

2-4实验考试、考核及实验报告:查实验的考试或考核办法,近1-2年学生成绩记录或试卷,二者有一即可;实验室准备近一年两个实验内容的实验报告(计算机、语音实习有阶段性实验报告)各不少于20份。评估组从中抽查3份。

3-1仪器设备管理:借出的要有完备的手续,附件要在卡片上记载完整。

3-3仪器设备维修:以不影响实验教学任务的正常进行即为及时,一般10万元以上大型仪器维修期不超半年,其它仪器不超过一月。检查近1-2年仪器设备损坏维修记录及记载的维修设备名称、维修主要内容、时间、维修人签字等。

4-2专职人员:教师编制的实验室主任和年均2/3以上工作量在实验室的教师,可按专职实验技术人员计算。

4-3人员结构:基础课及专业基础课实验室专职人员中,高级技术职务人员占20%以上,参加实验的教师比专职实验人员多2倍以上;专业课实验室专职人员中高级技术职务人员占10%以上,参加实验的教师不少于专职实验人员数。

4-4岗位职责:至少从自评开始,实验室专职人员需要有岗位日志。

5-4特殊技术安全及环境保护:1.高压容器存放合理,易燃与助燃气瓶分开放置;2.使用放射性同位素的有许可证、上岗证;3.使用有害射线的有超计量检测手段;4. 对病菌、实验动物有管理措施;5. 对重要危险品、剧毒品有领用管理办法;6. 对三废品(废气、废液、废渣)有处理措施,噪音小于70dB

6-4工作档案管理制度:至少应从自评开始建立,有按学校实验室档案管理制度要求整理的材料。

        6-5基本信息的收集整理制度:要认真执行学校有关制度,能保证信息的连续性,有执行情况的材料。

编辑:0     终审:0

CopyRight 2021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林学院      地址:陕西省杨凌区邰城路3号    邮编:712100    电话:029-87082230    传真:029-87082216    主管领导:李谱华    管理员:杨士同    技术支持:绿道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