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林学院(林业科学研究院)
安全稳定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安全稳定» 学生安全管理

如何让校园案件远离自己?

       发布日期:2017-07-20     

  首先让我们来看几个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案例:  

  案例一:几天前的一个晚上,经管学院的三名女生焦急的向校卫队报案称自己被骗了,说有一个自称是“学姐”的女子,找到她们宿舍游说她们作文具用品的校园代理商,并承诺有丰厚的销售提成。三名女同学于是凑了1500余元从该女子手中“低价”购得一部分文具用品准备代销。“学姐”走后,三名女同学才发现,原来标明一盒700支装的签字笔实际只装有100余支,而且都是质量低劣的假冒伪劣产品。等她们恍然大悟去寻找那名“学姐”时,对方早已无影无踪。  

  案例二:9月18日晚十一时,两名女同学和一名男同学报案,称自己在北校区新体育场锻炼时,将书包放在无人看管的黑暗处不慎遗失,包内有价值上千元的各种学习用品。晚十二时许,校卫队员在西区草坪中将三个书包找到,除课本外,其他物品均已丢失。  

  案例三:9月17日晚,一女生向校卫队报案,称其下午上课时发现上午留在八号教学楼教室内的书包丢失,包内还有其身份证件、银行卡和部分零用钱。  

  案例四:一日下午,某宿舍的男生准备出去上厕所,想着虽然宿舍没人但自己很快就能回来,于是没有锁门便放心离开。5分钟后回来发现,放在桌上的笔记本电脑、手机以及放在床铺上的MP3不见了踪影。  

  案例五:某日下午,一女生报案,称自己中午趴在教室桌子上休息时,将手机放在手边的桌面上,一觉醒来,手机不翼而飞。她还反映了自己后边曾经坐着一名男生的情况,但至于那个男生长得什么模样,有没有其他特征则没有任何印象。  

  虽然这些案件的作案手法并不新鲜,而且案情都很简单,但由于案件发生随意性大,不便于监控,而且几乎没有目击者,使调查和取证无从下手,以至于案情长时间难以有所突破。而更令人疑惑的是:针对这些屡见不鲜而本身就可以完全避免的案件,学校保卫处也早已通过强大的打击力度和大量的宣传工作进行了预防,但为什么犯罪分子如此拙劣的手段仍然能够屡屡得手?通过和这些受害同学的深入交谈,我们终于找到了问题的根源。首先,在这些同学中,尤其是新同学,还没有完全脱离中学时代的思想模式,防范意识不强,大部分都认为同一个学校的同学偷自己的书包是不可思议的事情。然而,根据保卫人员所掌握的可靠线索,个别品行不端的同学偷书包的现象确实存在。其次,自我保护意识的薄弱给作案者留下了可乘之机。明明知道自己书包中或宿舍里有贵重的物品,仍然马虎大意,放在教室里和操场上的黑暗角落,无人看管便放心离开或呼呼大睡,短短几分钟就将自己的物品易了主。 其三,上午丢了东西,下午才想起报案,大大的延误了案件侦破的有利时机。其四,社会经历单薄,图便宜、急于求成心理作祟使自己轻易就钻进了推销者设下的圈套。推销人员进门推销,校外交易,就是为了脱离学校保卫人员的视线,坑你没商量。其五,虽然保卫、后勤等部门在教学和宿舍楼内以及每个宿舍里都张贴了安全告示,但从未有人关注过,有的甚至被当作废纸撕掉。孰不知预防各类诈骗、被盗案件的案例信息都在这张薄薄的安全告示中。难怪推销假冒伪劣商品和游窜于各个宿舍之间进行溜窃的不法分子能够屡屡得手。  

  由于自己疏忽大意而造成不必要损失的事件已经成为前车之鉴,平安校园不仅需要安全保卫工作人员的辛勤努力,同样需要大家的认真防范和积极的配合。

编辑:0     终审:0

CopyRight 2021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林学院      地址:陕西省杨凌区邰城路3号    邮编:712100    电话:029-87082230    传真:029-87082216    主管领导:李谱华    管理员:杨士同    技术支持:绿道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