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林学院(林业科学研究院)
安全稳定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安全稳定» 学生安全管理

警惕:传销的五种“洗脑”方式

       发布日期:2017-07-20     

  为扼制目前传销违法犯罪活动的发展蔓延势头,工商、公安部门始终保持着高压态势,现结合侦办案件,对非法传销中常见的5种“洗脑”方式加以总结:

  1、充满热情的接待

  以朋友打电话的方式,利用对朋友的信任和年轻人希望生活得更有激情的心理特征,以干一番事业为诱饵,将朋友骗至目的地。到达目的地后,朋友热情接待,召开party,大家在一起喝茶聊天,营造欢乐氛围,并安排游览当地山水风光。其实,这只不过是对新骗进来的人制造的假象而已,朋友其实只是这个传销组织中级别最低的“业务员”,“业务员”的工作就是负责把自己的同学和朋友骗过来。

  2、所谓“成功学”的灌输

  进入传销组织后,便开始接受洗脑培训。授课人一般都讲得很有激情,结合社会实际和个人经历,分析影响成功的因素,将现实中某些问题无限夸大,把过去的那个“我”全盘否定,让每一个听课人的激情开始膨胀,准备干一番大事业。最后,授课人便鼓动大家放下一切,马上行动,快速成功。

  3、“直销”掩盖下的“传销”

  进入传销组织后的几天里,需要上很多的培训课。而在讲课时,“讲师”从来不会说自己是在搞传销,而是说在开展合法的直销。如果加入公司需交钱“买”一套产品,以后你就介绍别人加入组织,你介绍的人越多,工资升得越快,从几百元到几十万元不等。

  4、“磨砺意志”的假象

  传销组织往往会有“晨练”活动。先是读书、背书,大多是一些关于成功学、营销学方面的书。接着站5分钟的军姿,之后是开心一刻,每个人都要争先恐后地讲一个笑话,目的是扫除前一天心中存在的阴影。最后是即兴演讲,目的是锻炼口才。为了制造假象,大家同吃同住,睡地铺、吃粗茶淡饭。这种貌似平等的地位,也许更能激发受骗者干一番大事业的热情,吃着烂菜想暴富,今天睡地板,明天当老板。

  5、“ABC”法则的“教育”方式

  “ABC法则”即A带B来了之后,A不能做B的思想工作,而是让C来做B的思想工作。A负责把C神化,C对B进行思想灌输。所有这些做法,目的只有一个,先告诉你社会上丑恶的一面,你在社会上四处碰壁,然后告诉你,“直销”将会是未来唯一的出路。一旦受骗,组织者就不失时机地对他们进行“市场开拓培训”,直接叫他们骗同学、朋友来做“下线”。

编辑:0     终审:0

CopyRight 2021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林学院      地址:陕西省杨凌区邰城路3号    邮编:712100    电话:029-87082230    传真:029-87082216    主管领导:李谱华    管理员:杨士同    技术支持:绿道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