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林学院(林业科学研究院)
科研推广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科研推广» 基地建设

渭北核桃试验示范基地简介

       发布日期:2024-04-09     

渭北地区核桃栽培历史悠久,种质资源丰富。陇县和黄龙县既是渭北地区核桃主产县,也是全国著名的“核桃之乡”,核桃在增加群众经济收入,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方面有重要作用。2013年3月,学校与宝鸡市和延安市,签订校、市、县两地三方合作共建陇县与黄龙县核桃试验示范基地协议,成立了渭北核桃试验示范基地。

基地立足陇县和黄龙县,面向渭北核桃产区,聚焦目前核桃产业中存在的根本问题,不断完善并集成现代核桃栽培管理技术,先试先行,就地转化,示范推广,不断朝着核桃栽培省力化、轻简化、高光效化、无公害化、机械化方向发展,为渭北地区核桃产业提质增效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基地在陇县城关镇朱家寨村建有3000m2的综合办公大楼,集科研、培训、办公、展览、生活、网络通讯于一体。其中标准化实验室2个,备有光照培养箱、数字式干燥箱、光度计、植物解剖显微镜、电子天平、叶绿素仪、土壤养分速测仪、植物组织粉碎机、冰箱、实验操作台等实验分析设备和设施。综合办公室2个,宿舍7间,可一次性接待35名师生实习住宿。基地配有培训室、会议室、核桃实物展室、文化展室及数字化液晶大屏,每年开展科技培训、接待社会团体及在校本科生参观学习500多人次。2020年,陇县核桃基地被陕西省科技厅授予县域试验示范站,2021年被学校授予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基地。刘朝斌副教授任首席专家,目前共有校内科技人员12人,其中高级职称7人,驻站科技人员5人。

基地建设以来,围绕渭北地区核桃产业中水资源利用、早春冻害、鲜食核桃保鲜与储藏、病虫害防控、核桃采后生理、炭基肥生产工艺等,研究团队开展了多项研究与示范工作,其中“覆膜穴贮肥水技术”在2016年被中央七套节目组拍成科教片,以提高核桃附加值为目的鲜食核桃保鲜储藏与富硒核桃研究取得技术突破。共发表核心期刊论文30多篇,获省部科学技术二等奖3项。出版著作3部,获得专利2项。目前,研究团队在陇县和黄龙县建立不同立地类型核桃示范园6个,核桃“三产融合”示范基地1个,示范面积600余亩,建有种质资源圃2个,收集引进国内外核桃优良种质74个。累计在渭北地区技术辐射面积100多万亩,新增效益3.0亿元,带动了陇县、黄龙县、宜君县、长武县、彬州市、麟游县、广西河池等省内外地区核桃产业发展,获得了广大种植户的赞赏,被中央电视台、新华社、现代果业报和省内多家媒体报道。2016和2018年,基地被杨凌示范区科教局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授予科技推广先进单位。

首席专家:刘朝斌 副教授

站 长:许喜明 工程师

联 系 人:温仲清 工程师

联系邮箱:liuchaobin@126.com


渭北核桃试验示范基地办公大楼

核桃园修剪技术培训现场

高光效省力化修剪示范园

CopyRight 2021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林学院      地址:陕西省杨凌区邰城路3号    邮编:712100    电话:029-87082230    传真:029-87082216    主管领导:李谱华    管理员:杨士同    技术支持:绿道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