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林学院(林业科学研究院)
科研推广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科研推广» 基地建设

凤县(韩城)花椒试验示范站简介

       发布日期:2024-04-09     

花椒因富含麻味素和芳香油具有麻香味,是人们非常喜食调味品。凤县因独特的地理位置生产的大红袍花椒,油腺发达、麻味浓郁悠久、色泽鲜艳而闻名全国。韩城花椒栽培历史悠久,是我国目前最大的花椒生产、科研和贸易基地,花椒生产、加工和销售体系高度融合,产业链完整。2012年在宝鸡凤县凤州镇白石铺村,建成了国内首个专业性花椒试验示范站。2021年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和韩城市政府在韩城芝阳镇东英村建立韩城花椒试验示范站。

花椒试验示范站的主要功能和目标,立足地方,面向全国,通过加强国内外技术交流与合作,强化多学科人才的优化配置,围绕我国花椒产业发展中存在的技术瓶颈,开展相关研究和技术示范。通过加强对基层专业技术人员和农民技术骨干的培养,解决农民群众技术需求,逐步把花椒试验示范站打造成为国内花椒产业技术发展的一个重要平台,成为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试验示范推广基地。

凤县花椒试验示范站核心区面积50余亩,规划建设了花椒种质资源圃、良种展示区、试验示范区、苗木繁育等多个功能区域,全园安装有喷灌设施,以及自动气象站,可实时监测大气温度、降雨量等气象指标。配套1500m2综合办公大楼,内设有综合办公室、会议室、标准间宿舍外,还配套建设有实验室、学生自习室和花椒文化展示室等,可为学生开展教学实习和农民技术培训提供支撑。楼内装有百兆专用网络宽带,和无线网络全覆盖。花椒试验示范站聚集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林栽培、植保、土肥、产品深加工等相关领域的10多名骨干技术人员长年驻站工作,与国内多个科研院所及教学机构建立了协作关系,合作开展良种选育、技术开发以及示范推广工作。

韩城试验站从2022年开始建设,试验站核心区面积共27亩,建有花椒品种展示区、良种示范区、试验示范区、种质资源收集区和苗木繁育区等5大主要功能区,已初步完成。

花椒试验示范站自建站以来,紧密围绕我国花椒产业发展中的重大技术需求,开展了花椒良种选育、无刺化栽培、病虫害绿色防控等方面技术研究。收集了花椒种质资源100余份,保存特异种质40余个;选育并审定了3个花椒优良品种、获得4个花椒的新品种权;集成了花椒丰产栽培和良种嫁接快繁技术体系等研究成果。在花椒种质起源、无融合生殖等基础研究方面也取得新的突破。出版花椒专著3部,发表高水平研究论文30余篇。花椒试验示范站将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和技术骨干培训,提升试验示范站服务乡村振兴的综合能力。逐步把花椒试验站打造成科学研究、示范推广、人才培养、国际交流和创新创业孵化“五位一体”的综合试验示范推广基地,有力推动我国花椒产业的绿色健康发展。

首席专家:魏安智 教授

站 长:

联 系 人:刘永红 副研究员

联系邮箱:lyhlxy2006@163.com

试验站大楼

农民实训

大红袍花椒采摘

编辑:0     终审:0

CopyRight 2021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林学院      地址:陕西省杨凌区邰城路3号    邮编:712100    电话:029-87082230    传真:029-87082216    主管领导:李谱华    管理员:杨士同    技术支持:绿道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