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林学院(林业科学研究院)
科研推广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科研推广» 科研平台

国家林业局古树名木保护与繁育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发布日期:2023-04-21     

国家林草局古树名木保护与繁育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林科发[2016]98号),成立于2016年7月25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教学与科研资源,在完成国家林业局公益行业专项(黄河中游地区Ⅰ级古树名木保护关键技术研究(201404302))的基础上,围绕“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目的与任务,建立了黄帝陵古柏保护技术示范基地。“中心”首席科学家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林学院赵忠教授,下设工程技术专家咨询委员会、遗传资源评价利用研究室、生长及衰退机理研究室、土壤及土壤改良研究、有害生物及防控技术研究室、继代繁育研究室、保护新材料研发部等开放型研究平台,聘用20名岗位专家。

“中心”紧密结合我国古树名木恢复与繁育领域的重大技术需求,以探究古树名木长寿和衰退机制为基础,以生境修复、反幼复壮、继代繁育为目标,在现有恢复技术集成的基础上,开展系列古树名木抢救、保护和继代繁育技术研究。近10年来,“中心”研究团队,针对古树保护中存在古树衰老机理不清,健康诊断缺乏依据,复壮保护关键技术落后等突出问题,在林业公益性行业专项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支持下,探明古树抗衰老机理,攻克古树健康诊断、树体修复和支撑等关键技术,取得一批创新性成果。完成黄河中游地区263株I级古树健康评价,在陕西黄帝陵、周公庙及其邻近地区30多株I 级古树开展加固、支撑、防腐、填充、复壮及病虫害防治技术集成应用示范,使这些古树恢复了生机,社会生态效益十分显著,有力提升了我国古树保护理论和技术水平。

中心负责人:赵 忠

地址:陕西杨凌邰城路3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林学院

联系人:张胜

信箱:zhangsh@xju.edu.cn; QQ: 251391169


彭有冬副局长授牌

黄帝陵古树保护签约仪式

周公庙古树保护技术服务签约仪式

古树保护社会服务

bc39106d3ecf45798d6b2a3d6d23db5a.png

《古树保护理论与技术》专著出版

编辑:0     终审:0

CopyRight 2021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林学院      地址:陕西省杨凌区邰城路3号    邮编:712100    电话:029-87082230    传真:029-87082216    主管领导:李谱华    管理员:杨士同    技术支持:绿道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