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林学院(林业科学研究院)
快速通道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发布2023年度基本科研业务费“秦岭生态保护 与绿色发展”专项项目指南的通知

关于发布2023年度基本科研业务费“秦岭生态保护 与绿色发展”专项项目指南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5-26     

     

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时关于秦岭生态保护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促进我校相关学科专业发展,形成“谋大事”、“出大成果”的创新合力,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秦岭研究院现发布2023年度基本科研业务费“秦岭生态保护与绿色发展”专项项目指南,请申请人及依托单位按项目指南中所述的要求和注意事项申请。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秦岭研究院

2023年5月25日


附件:


2023年度基本科研业务费“秦岭生态保护与绿色发展”专项项目指南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时关于秦岭生态保护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促进我校相关学科专业发展,形成“谋大事”、“出大成果”的创新合力,现发布我校基本科研业务费“秦岭生态保护与绿色发展”专项项目指南。通过本专项的实施,以期成为我校国家重大项目的“孵化器”,建设我国在生态文明建设领域重要的智库平台。

本项目的总体目标是:围绕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以秦岭森林生态系统可持续管理、秦岭生态产品与绿色发展等为重要领域,打造我校多学科秦岭研究平台和生态文明建设重要智库,为国家秦岭生态保护提供决策依据,筑牢生态安全屏障,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一、研究方向及考核指标

专项指南部署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秦岭生态保护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优先安排重大、关键且紧迫,以及具备一定基础的任务。每个项目总经费15万元,实施周期为两年,按年度拨付经费。申报项目的研究内容必须涵盖指南所列的全部研究内容和考核指标,每个项目需以省部级以上平台为依托,鼓励跨学科组建团队,设1名负责人。

1. 秦岭森林生物灾害防控理论与技术

针对目前严重威胁秦岭森林健康和生态安全的重大外来生物灾害—松材线虫病,研究其媒介昆虫的发生规律、种群扩散与遗传分化、寄主选择与适应性,分析其爆发成灾的驱动因素,揭示松材线虫病区域成灾机制;研发基于松材线虫及其媒介昆虫生物学的监测新技术;评估不同防控技术控害效果及其对秦岭生态安全的影响,明确秦岭林区松材线虫病的防控现状及存在问题,提出秦巴林区松材线虫病防控的总体策略和建议。

单个项目考核指标:明确秦岭林区松材线虫病防控的现状及存在问题,撰写省级咨询建议报告1份并采纳;研发基于媒介昆虫的监测新技术1项;发表高水平研究论文2-4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件。

2. 秦岭特色食(药)用菌产业关键技术

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秦岭和秦巴山区脱贫攻坚工作时做出了“小木耳、大产业”重要指示,为秦岭特色食用菌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针对秦岭特色食(药)用菌产业关键技术瓶颈问题开展创新研究,重点围绕秦巴山区黑木耳、香菇和羊肚菌等主栽食用菌开展菌种改良和优良菌株筛选技术创新与探索,综合应用传统育种、现代生物技术和分子生物学最新方法快速选育适宜于秦巴山区栽培的食(药)用菌优良菌株。

单个项目考核指标:选育出适宜于秦巴山区栽培的食(药)用菌优良新菌株3-5个;申请食用菌新品种保护2-3个;研究集成木耳、香菇、羊肚菌等食用菌栽培技术3-5个,发表高质量论文2-3篇。

二、申请注意事项

申请人和依托单位应当认真阅读并执行本项目指南中相关要求。

1. 电子申请书提交时间截止为2023年5月31日,提交至邮箱zhibinwang@nwafu.edu.cn。

2. 申请书中的学科名称、学科代码及国民行业代码请查阅申请书及相关附件。

3. 研究期限应填写“2023年1月1日—2024年12月31日”。

4. 资助项目取得的研究成果,包括发表论文、专著、研究报告、软件、专利及获奖、成果报道、咨询报告等,应当注明得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秦岭研究院的资助。

5. 申请书的第七项“签字盖章”,待项目获批后提交申请书纸质版完成。

三、联系方式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秦岭研究院

联系人:王智斌

电  话:18092782760

邮  箱:zhibinwang@nwafu.edu.cn


CopyRight 2021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林学院      地址:陕西省杨凌区邰城路3号    邮编:712100    电话:029-87082230    传真:029-87082216    主管领导:李谱华    管理员:杨士同    技术支持:绿道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