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林学院(林业科学研究院)
快速通道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学院新闻» “植物源有机物改善木材耐腐性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通过陕西省林学会成果鉴定

“植物源有机物改善木材耐腐性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通过陕西省林学会成果鉴定

作者:雷亚芳        发布日期:2022-07-27     

     

7月23日,学院闫丽教授科研团队完成的“植物源有机物改善木材耐腐性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成果鉴定会在陕西西安召开。评价委员会专家听取了项目工作报告和技术报告。经过质询、答辩和讨论,该项目顺利通过了陕西省林学会成果鉴定。

1.jpg

专家组认为,项目首次发现魔芋飞粉提取物及其主要成分肉桂醛、香草醛、水杨酸和槲皮素对木材腐朽真菌具有抑制作用,探明了这几种植物源有机物的抑菌机理;形成了魔芋飞粉提取物、肉桂醛/壳聚糖交联、水杨酸/二氧化硅微胶囊、槲皮素/草酸接枝、酶促香草醛接枝改善木材耐腐性和防霉性等5项关键技术及理论体系,防腐处理杨木均达到Ⅱ级以上耐腐等级。植物源有机物防腐剂绿色环保、可降解、抗流失性强,可有效替代重金属木材防腐剂,具有较好的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该项目研究目标明确,工艺技术路线合理,研究成果创新性明显,具有较好的推广应用前景,研究成果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该项目先后依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子课题(2017YFD0600203-3)、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017JM3031)、杨凌示范区科技计划项目(2016NY-37)等多个项目,历时6年,项目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4件、实用新型专利1件,发表论文12篇,其中SCI论文7篇。培养研究生4名。植物源有机物改善木材耐腐性关键技术与应用研究成果的取得,为绿色环保木材防腐剂的研究开辟了新的途径,对促进我国木材防腐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杨士同     终审:李谱华

CopyRight 2021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林学院      地址:陕西省杨凌区邰城路3号    邮编:712100    电话:029-87082230    传真:029-87082216    主管领导:李谱华    管理员:杨士同    技术支持:绿道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