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林学院(林业科学研究院)
快速通道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学院新闻» 樊军锋:让树长得快些再快些

樊军锋:让树长得快些再快些

作者:杨远远        发布日期:2023-02-28     

     

(绿色中国 2023年2月23日)

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有不少专注林木育种的科技工作者。樊军锋研究员是其中之一。

林木育种是我国林业最基础、最重要的一项工作。好的林木品种能大大提高林木生长力、降低生产成本,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1984年樊军锋在西北林学院毕业后,被分配到陕西省林业科学研究所(后并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他主动请缨,去了林木育种研究室。

这一去,就是大半辈子。他35年如一日,默默无闻培育速生树种。让树长得快些再快些,是他的初心和追求。

人称“西北杨树王”

广袤的西北地区,约占我国国土总面积的40%以上,生态脆弱,荒漠化严重,是“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重点建设区域。“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造林地的自然条件差,造林技术难度大,对良种的选育有着更高的要求。

西北地区大多干旱、寒冷,乡土杨树种生长缓慢,生产力低。培育出适宜这一地区生长的、速生而高抗杨树新品种生产、生态、社会意义重大。

2002年起,樊军锋将生长迅速、无性繁殖容易、适应性强作为主要育种目标,带领育种团队持续攻关17年,把精力倾注在白杨派内种间杂交、黑杨派×青杨派派间杂交、美洲黑杨×欧洲黑杨(美洲黑杨)种间杂交育种的研究上。

通过一年又一年的育种实践,他先后选育出9个优良杨树新品种。这些新品种生长迅速,无性繁殖容易,抗逆性强,通过了陕西省林木良种审定及成果鉴定。

9个杨树品种的成功选育,为西北不同气候区提供了多个优良杨树新品种,大大促进了西北地区杨树栽培良种化及“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质量的提高。

其中秦白杨1号、2号、3号,是我国西北干旱、半干旱地区生长迅速、抗逆性强、无性繁殖容易的白杨新杂种。秦黑卜杨,秦黑川杨,秦黑青杨1号、2号,解决了我国西北较高海拔地区速生杨树品种稀少的生长困境。秦黑青杨1号、2号,极大提高了西北水肥条件较好地区美洲黑杨的生产力。

他选育出的秦白杨新品种,已在10个省区等推广,产生了良好的经济、生态、社会效益。其他6个杨树新品种除在陕西栽培外,已被引种在青海、山西等地推广。

1个杨树新品种的选育至少需10年以上时间。每年从2月份起,就得开始采集花枝,开展人工杂交,播种育苗,苗木培育、一直到秋季生长调查,优良单株选择。1年中,他有150多天都是在渭河试验站育种基地度过的。如果几天不去试验林看看,不摸摸树皮,他的心就空落落的。以树为伴、以试验站为家,已成了他的习惯。

杨树杂交育种多采取室内切枝水培杂交,技术难度较大。特别是黑杨派与青杨派杂交,难度更大。后期落果严重,稍有失误,就会全军覆没,得不到一粒杂交种子。必须像照顾新生儿一样精心照顾,才能确保得到足够数量的杂种苗。

每年的杨树杂交工作时间恰好与春节相遇。2002年以来,为了确保得到足够数量杂交种子,他10多个春节都是在杂交温室里度过的。对此,父母、妻子、孩子多次抱怨。

为人子、为人夫、为人父的他,只能给家人赔笑脸来弥补内心的歉意。

30多年后,当初和他在一个研究室工作的同事中,有的出国定居,有的离开小镇到繁华省城,有的转到其他岗位。唯独他,35年来没挪窝,老老实实地奉献在林木良种选育研究岗位上。

他荣获了“全国林业先进工作者”称号,戴上了全国绿化奖章,同行们尊称他为“西北杨树王”。

1_副本.png
采集人工杂交种子是个细致活

为了泡桐树之梦

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渭河试验站见到樊军锋时,高高挽起的裤管和沾满泥巴的鞋子以及那黝黑得流油的皮肤,让人觉得眼前站的不是大学老师,分明就是常年辛苦劳作的农民。

他出生在农家,小时候常帮父母种地。老一辈对作物良种的爱不释手,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大学毕业后3个月见习期满,他主动找单位领导,申请去林木育种研究室工作。

当时的领导告诉他,林木育种工作周期长,工作条件艰苦,选育1个品种至少需要10年以上时间。领导要这个年轻人好好考虑,到底选择哪条人生路。

坚毅、专一的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坚守自己儿时的梦想,坚持去林木育种研究室。

上世纪80年代,时逢陕甘桐区农桐间作及农田林网建设高峰期,老百姓对泡桐良种需求迫切。

在老一辈科技工作者的帮助下,初出茅庐的樊军锋很快就学会、掌握了泡桐良种选育基本程序及技术要点。1985年、1986年春节,为完成泡桐品种区域栽培试验及良种育苗工作,他在农民家住点调研近半年。每天带点干粮,背点水,一早出去就穿梭在泡桐试验林,调查各种数据,直到天黑才返回老乡家。扎实的理论知识、勤于实践的良好习惯,为品种选育研究打下了良好基础。

两年后,课题主持人调离,他接过了重担。凭着陕西“愣娃”的钻劲,终于选育出了“陕桐3号”、“陕桐4号”两个著名品种,在陕、甘、豫及周边地区大量推广,产生了良好经济、生态、社会效益。至今,这两个泡桐良种仍为桐区主栽品种。

2_副本.png
既树木,又树人。樊军锋在指导研究生开展杨树杂交育种工作

像油松一样成长

油松是我国“三北”防护林建设工程最主要的针叶造林树种。陕西作为我国油松资源大省,天然林面积约占全国油松天然林面积45%左右。选择优良建园材料,营建种子园,生产遗传品质优良的优质种子,是一项十分有意义的工作。

从2000年起,樊军锋先后主持4项油松良种选育与种子园营建科研、推广项目。在17年中,他在陕、晋、蒙等省区选择油松优树953株,获人工杂交种子209 份,育苗50万株,营造子代测定林955亩,种子园600多亩。这些努力大大促进了陕西初级种子园升级换代及高世代育种水平提高。

作为技术组长,他负责陕西全省油松等树种良种基地建设的科技支撑工作。他结合项目实施,推广普及了优树选择、种子园营建、交配设计、人工杂交、子代遗传测定等多项关键技术,推动了陕西油松等树种良种基地建设事业发展,受到省林业种苗站、基层单位的好评。

陕西黄土高原地区针叶造林树种稀少。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他主持开展了国外树种引种研究。用了近20年时间,在多地、多气候区营造引种试验林4000多亩,成功引种了美国黄松和奥地利黑松两个优良树种。这两个树种通过了陕西省林木良种审定和省科技成果鉴定,在黄土高原扎下了根。

他就是一棵挺拔的油松。因为爱,所以不觉得辛苦与漫长,乐趣都在每棵树的年轮中深深印刻。

跟着健步如飞的樊军锋穿梭在树林,听他如数家珍般地介绍杨树种质资源、育种过程、新选品种特点,突出的感受是,树木,早已融入他的人生。

他就像自己选育的杨树、泡桐、油松一样,扎根在西北高原,为祖国的绿水青山默默地奉献。

原文链接:http://yym.zhongsou.com/Cloudshare/index?userid=1004655320&keyword=&srpId=&pfAppName=com.gctv&url=http%3A%2F%2Fydy.zhongsou.com%2FWebApi%2Fcustom_detail%3FmongoId%3D63f6fafae64592c93d8b4567-11

绿色中国 2023年2月23日_副本.png


编辑:杨士同     终审:李谱华

CopyRight 2021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林学院      地址:陕西省杨凌区邰城路3号    邮编:712100    电话:029-87082230    传真:029-87082216    主管领导:李谱华    管理员:杨士同    技术支持:绿道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