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林学院(林业科学研究院)
快速通道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学院新闻» 贺虹教授团队开展秦岭林区松材线虫病防控培训和调研

贺虹教授团队开展秦岭林区松材线虫病防控培训和调研

作者:贺虹        发布日期:2022-04-24     

     

4月22日,林学院森林保护团队贺虹教授一行在陕西省龙草坪林业局开展重大林业有害生物—松材线虫病防控技术培训,前往佛坪县林业局进行松材线虫病发生情况座谈,深入林区实地调查取样,推进校企合作和联防联治,助力地方政府有效开展松材线虫病的综合防控工作。

1.jpg

培训会上,宋晓斌研究员讲授了森林有害生物的发生现状、防控技术和防控案例,贺虹教授和博士研究生祁靖宇讲授了松材线虫病国内外的分布、危害以及监测和防控技术,提出拟开展的科学研究计划和防控试验。培训结束后,团队成员和龙草坪林业局及佛坪县林业局森防部门进行了座谈,就该区域松材线虫病的防控工作进行对接,帮助整理近几年枯死松树的数量及分布,分析病害发生规律和特点,为下一步制定符合当地实际的防控方案奠定基础。

3.jpg

松材线虫病是我国头号的外来有害生物,是由松材线虫引起的针叶树毁灭性病害,具有易传播、发病速度快、致死率高、防治难度大的特点,被称为松树的“癌症”。针对秦岭林区松材线虫病发生危害的严峻形势,贺虹教授团队与陕西省森林病虫害防治检疫总站、陕西省林业科学院、陕西省森林资源管理局、龙草坪林业局等单位开展联合攻关,致力于秦巴林区松材线虫病发生规律、媒介天牛生物学特性、病害早期监测和防控技术研究,助力“秦岭青松保卫战”,遏制松材线虫病的持续扩张蔓延。

编辑:杨士同     终审:李谱华

CopyRight 2021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林学院      地址:陕西省杨凌区邰城路3号    邮编:712100    电话:029-87082230    传真:029-87082216    主管领导:李谱华    管理员:杨士同    技术支持:绿道软件